广西化妆品网络销售监测信息发布 部分商品存在违法违规信息

工作人员耐心向市民讲解如何正确购买化妆品。记者苏昭宇 摄

南宁云—南宁晚报讯(记者 苏昭宇 通讯员 何正君)昨日上午,2023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广西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宁市兴宁区举行。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工作人员现场“摆摊”,“手把手”教市民正确选购化妆品。

“本单位向广大消费者郑重承诺,严格履行国家法律、法规。”启动仪式上,化妆品行业代表从遵守法律、产品质量、明码标价等多个方面承诺诚信经营。

在科普宣传点位,不少消费者向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工作人员咨询如何正确购买化妆品,工作人员用化妆品实物为教具,现场“手把手”教学。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化妆品室副主任张科明介绍,消费者可以通过观察化妆品包装是否清晰、产品批准文号是否为“妆字号”等方法辨别产品真伪,如果无法判断可以通过“化妆品监管”App查询品名、批准文号、成分表、企业名称地址,若发现对应不上就存在假冒的情况。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广西化妆品网络销售监测信息。自治区药监局近日在全区开展化妆品标签专项网络监测,监测对象包括淘宝、天猫、京东、1688、抖音直播、饿了么、美团外卖、拼多多、微店等主流电商,以及广西14个设区市网络经营主体的自建网站、公众号、小程序。

此次监测围绕常见的儿童化妆品未标注小金盾、进口化妆品无中文标签等化妆品行业乱象,共监测发货地为广西的网络经营主体8672家,涉及商品链接40343条次,排查发现了30条涉嫌违法违规线索信息。线索主要集中在微店、淘宝网等平台,其中,微店平台发现的线索数量最多,为12条,占比40%;淘宝网发现线索11条,占比36.67%。

通过监测发现,部分化妆品存在违法违规信息,例如某品牌进口化妆品无中文标签;某面膜名称中标注“智能”,涉嫌使用与产品的特性没有关联,出现消费者不易理解的词语;婴幼儿儿童化妆品未标注小金盾。

编辑:罗宁

责任编辑:覃凤妮

值班编审:汤洁葵

(作者:苏昭宇 何正君)

相关阅读2023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广西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宁举行 购买儿童化妆品请认准“小金盾”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化妆品标签专项检查 “食品级”化妆品,就是个大忽悠 警惕这类“化妆品”对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 完整纬度、梯度 我国已建立全国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