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锤敲过千年,在上海遇见大理非遗“鹤庆银器”

中国银器看云南,云南银器看鹤庆。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鹤庆银器锻造工艺已有千年的历史。鹤庆银器锻制技艺融合了中国传统金属锻造工艺美术的成就,集雕刻、镌镂、镶嵌等多种传统做工及历代的艺术风格之大成,又吸收了外来艺术影响并加以融合变通,创造出了工艺性、装饰性极强的鹤庆银器工艺,是中国当代制银工艺高水平的集中体现。 

“豫见·大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鹤庆银器锻制技艺展”近日在上海豫园华宝楼开幕。展览展出了李福明、段六一、李金福、王华藻、杨生、寸煜坚、寸光伟7名鹤庆银器锻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的近百组/件代表性作品。

大理白族自治州银器锻造技艺非遗传承人段六一在现场展示鹤庆银器锻制工艺

豫见·大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鹤庆银器锻制技艺展

“小锤敲过千年,声声入耳”,这是流传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的一句俗语。户户有手艺,家家有作坊,如果漫步于鹤庆县街道,可见银铺一家挨着一家,叮叮咚咚的响声和着潺潺水声不绝于耳,在这声音之后潜藏着无数个技艺精湛的银匠。

展览展品

展览展品

鹤庆银饰煅制技艺历史悠久。早在南诏时期,鹤庆的小炉匠就挑着简陋的工具,走村串寨,打造银铜器皿。据《鹤庆县志》记载:“屯军中有善冶炼和以铜、银加工器具者。村民又习之,诸技艺均能,世代传袭。”明代以来,随着中央王朝在鹤庆的戍屯,大量的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手艺人及先进生产技术传入鹤庆,并与当地的手工技艺相融合,形成独具特色的鹤庆银器锻制技艺。 

经过数百年的传承,鹤庆银饰锻制技艺博采众长,继承、吸纳和借鉴锤探、錾刻、浇铸、花丝、珐琅、鎏金、错金、焊接等中国传统金工工艺和苗族、藏族等少数民族银器加工工艺的特点,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鹤庆银器锻制技艺。 

展览现场

展览展品

鹤庆银器器型丰富,种类繁多,有酒具、茶具、餐具、银饰品及其他生活用品,具有代表性的有银壶、九龙杯、鹤阳八景酒具、手镯、戒指、项链、耳环、银包木碗、净水壶、法号、唢呐、百家锁、胸佩、胸链、帽链、门环、藏刀、佛盒、宝顶等。

展览展品

在展览现场,既可以看到如中国传统纹样银器,也能看到具有藏区特色的银器生活用具。鹤庆县作为大理西北的重要门户,自古以来就是便是滇、川、藏间的连环锁钥,也是茶马古道的重要交通要道,历来就与藏区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藏区自然也成为鹤庆匠人们长期往来的重要地域。藏地卓绝的银艺给予鹤庆匠人丰富的养分,而鹤庆匠人也用精雕细琢的技艺雕刻藏民信仰,让藏族宗教用具成为鹤庆银器中大放华彩的一环。

铜包银陆羽烹茶壶

展览现场上,还有大量装饰有中国古代传统纹样或古代绘画主题的银器。一把“铜包银陆羽烹茶壶”上,以《陆羽烹茶壶》为雕刻基础,正面錾刻园亭山水,茂林茅舍,堂上一人,为陆羽按膝而坐,旁有童子,拥炉烹茶。背面剔刻"山中茅屋是谁家,兀坐闲吟到日斜;俗客不来山鸟散,呼童汲水煮新茶。"此壶为双层设计,外层为铜,里层为银,为洋桶壶,源于清末,壶身简而直且满,线条舒展圆润,整把壶身、壶嘴、壶盖造型的铜包银锻打工艺难度极高。 

铜包银仙鹤水缸

另一件“铜包银仙鹤水缸”,缸身錾刻一对仙鹤比翼双飞,羽毛清晰可见,姿态优美,鹤嘴和鹤爪用足金镶嵌,足银镶嵌点缀祥云。祥云仙鹤图案最早源于唐朝,寓意吉祥长寿。 

铁包银云龙仙翁烧水壶

再看一把“铁包银云龙仙翁烧水壶”,作品采用了双层铁包银,一张打工艺,壶身一面錾刻镶嵌一条金龙从云纹中破云而出,气势磅礴,惊雷阵阵,一面錾刻镶嵌道童因为金龙出现而受到惊吓双手捂耳,仙翁手持金钵,神态自若,欲施法呵护道童;作者用足银镶嵌祥云,以足金点缀镶嵌衣襟和发髻,足银的质朴、足金的华丽和古朴的铁壶本色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古朴而生动。

大理白族自治州银器锻造技艺非遗传承人段六一在现场展示錾花工艺

大理传统工艺工作站鹤庆基地、李小白工作室代表赵泽辉展示锻打工艺

大理白族自治州银器锻造技艺非遗传承人段六一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鹤庆银器加工,以纯银为主料,主要有熔炼、压片、锻打、抽丝、制模、浇模、錾花、抛光、清洗等工艺流程,常用熔银炉、风匣、手锤、手钳、凿子、多功能成套錾子等工具。 

“对于鹤庆银器匠人来说,以前一把小锤、一盒錾子、一个炉子,几乎就是全部家当。如今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科技的进步,常用的工具也更加丰富,现代工具的辅助,也给这些银器添加了神韵,”段六一说,“十年前,我们的银壶还做不过日本,但在2016、2017年后,可以说已经完全平起平坐,市场对我们银壶的认同,无论是从工艺上,还是艺术性上,都高于国外了。” 

段六一制作的茶洗

鹤庆匠人除了提升自己的工艺水平,也从中国古代文化中汲取灵感。展览现场上,段六一的一件“纠纹经”工艺制成的茶洗也吸引了不少观众的注意,“这种工艺就是用不同金属层层叠加,在一定温度的压制下,不同色泽的金属互相渗透,形成这种类似中国水墨画的纹路。中国传统绘画、纹饰博大精深,可以学习的太多了,从中获取创作灵感,也使得我们鹤庆银器的艺术性大幅提高。”段六一说。 

展览现场

目前鹤庆县从事制作与销售银器的达3000多户,从业人员约1.8万人,从业人员数量和集中度全球独一无二,沉淀了一大批技艺娴熟的手工艺人。鹤庆银器从最早做少数民族饰品或者生活生产用具发展到今天做更高端的茶道具、定制类饰品、艺术品。 

此次活动由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鹤庆县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华宝艺术中心、大理传统工艺工作站鹤庆基地承办,展览将持续至6月10日,展览期间,几位非遗传承人还将在现场展示锻造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