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随时爆炸,抄起灭火器,上!胶州辅警杨泽鹏回家途中遇到车祸现场,挺身而出勇救伤者

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刘玉凡王洪智杨阳

5月20日,胶州市香港路上发生惊险一幕,一辆摩托车与轿车相撞,撞击产生的冲击力致摩托车自燃,摩托车驾驶员被困“火海”。千钧一发之际,一位男青年抄起灭火器逆行而上,冲入火海将摩托车驾驶员救出。这位男青年的英勇举动被市民拍摄后发布到网上,赢得了众多青岛市民的点赞和好评。5月22日,记者找到了这位“灭火英雄”,他就是胶州市公安局北关派出所四级辅警杨泽鹏。

网友点赞“最美胶州人”

“向胶州青年点赞,路遇事故,在大火燃烧车辆时,勇敢拿着灭火器靠前灭火,帮助伤者,最美胶州人!”近日,网友@胖熙发布的一则短视频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视频中一辆摩托车自燃后冒出滚滚浓烟,一位男子伤势较重,另外一位男青年正帮助伤者。

记者随后与这位网友取得了联系,她告诉记者,事发时这位热心青年自己拿着灭火器在救火,由于火势太大,他让司机把车开到远离着起火点的地方。随后,这位青年带着伤者在路边等待,救护车赶到现场后,这位男青年帮助医护人员把伤者抬上担架。

“为胶州公安北关派出所杨泽鹏点赞!”“正能量!学习致敬!”“胶州因为有你而更加有温度!”在网友的评论中,记者发现已经有网友认出了这位热心青年,他就是胶州市公安局北关派出所辅警杨泽鹏。

“当时顾不上多想”

5月22日,记者在北关派出所找到了英勇救火的辅警杨泽鹏,他告诉记者,事发时他正开车准备回家,事故产生的撞击力导致摩托车自燃,瞬间火势蔓延,男青年重重摔倒在地上,痛苦地呻吟着。此时,摩托车随时有爆炸的可能,倒在地上的男青年处境十分危险,与摩托车相撞的轿车也可能被波及。

“得赶紧救火救人。”在这个念头的驱使下,杨泽鹏立即停车下车,打开后备厢,拿起灭火器,冒着摩托车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逆行而上,勇敢冲上前去灭火。他一边灭火,一边对周边的人大声呼喊:“快打119、120。”火势得到控制后,杨泽鹏迅速搀扶起受伤的男青年,将其扶到路边安全区域,又火速赶回现场让轿车司机把车开远,避免二次伤害。

在120救护车赶到现场后,杨泽鹏协助医务人员对男青年受伤部位进行简单包扎处理,将男青年抬上担架送往医院进行教治。消防队员和交警赶到现场后,杨泽鹏拍了拍身上的尘土,驾车默默地离开了。

“当时顾不上多想,就是看到有人受伤了,想上前帮一帮。”杨泽鹏说道。

挺身而出,温暖一座城

在同事杨佰超看来,他在群众遇到危险时勇敢灭火,这并不意外。“他平时就是一个十分热心的人,群众遇到难题,他都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杨佰超说道。

杨泽鹏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温暖了一座城,感动了身边人。现场群众看在眼里,他们纷纷向他竖起大拇指。

“回家后我没和家里人说,后来我爱人跟我说在网上看到了我救人的消息,她才知道这件事。”杨泽鹏说,从事辅警工作十余年间,有的时候顾不上家里,家人给了他很大的理解和支持,这才让他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我也是一名‘老兵’了,从事辅警工作13年,对于这份工作我很热爱,作为一名党员,遇到这种情况必须冲在前面。”杨泽鹏说道。

幕后他是警营“活雷锋”

据了解,杨泽鹏参加公安工作十三年来,在110接处警、巡逻防控、执勤安保、抗洪抢险救灾等工作中做好人好事300余起,救助群众400余人,被誉为“警营活雷锋”。因工作成绩突出,杨泽鹏连年被评为优秀辅警、辅警标兵,2022年被胶北党工委授予“作风能力提升年先进个人”。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被青岛市公安局授予二星辅警。

杨泽鹏不仅是邻里纠纷化解的“行家里手”,还是打击战线上的“一把尖刀”,更是群众的“守护神”。他曾帮助迷路的老人找到家人;曾帮助走失的儿童找到妈妈;曾把发生交通事故卡在驾驶室的司机送往医院;曾把喝醉酒回不了家的大叔送回家……看似一件件小事,却彰显了一名辅警的用心、真心和热心。

“杨泽鹏是我们北关派出所的优秀辅警,他平时工作踏实认真,他的事迹非常令我们感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号召全体民警辅警向杨泽鹏学习。”胶州市公安局北关派出所指导员张志介绍,“我们北关派出所全体工作人员将急群众所急,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