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泡温泉 有喜也有忧

海西晨报 记者 仇慧亮 彭怡郡
图片
筼筜湖温泉口袋公园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体验。记者 陈理杰 摄
刚刚过去的周末,试开放的筼筜湖温泉口袋公园人流不断,不少市民纷纷前来体验。在为这一便民设施点赞的同时,也有市民提出疑虑:集体泡脚是否卫生?温泉又是如何管理的呢?对此,记者进行了现场走访。
现 场
不少市民纷纷尝鲜体验
上周日,记者在筼筜湖温泉口袋公园看到,公园核心区域有一个圆形大池和一个小池,池子间有一定高低差,通过一条曲线形的水渠连通。大池的直径约 5 米,水深约 30 厘米。一旁牌子上标识着温泉放水时间为 9:00 — 12:00 和 16:00 — 20:00。
尽管天气闷热,但仍挡不住市民的新鲜劲。不到 9 时,温泉池就已经围坐了不少市民,他们一边泡温泉,一边赏美景,不亦乐乎。更有许多小朋友在池内嬉戏玩耍。
家住附近的胡女士表示,得知温泉口袋公园试开放后,她便趁着周末带家人过来泡泡。"泡温泉对身体有好处,38 ℃的水温刚刚好,这样的公共福利我们可得来享受一下。"
据介绍,温泉所在的官任社区古时名为官浔。该温泉自围堤筑岸以来就存在,是筼筜湖全域目前已发现的唯一一股天然温泉水,出水口在筼筜湖驳岸边,水温 38 ℃左右。经采样检测,各项水质指标均达标。
记者注意到,温泉口袋公园建设时,周边的绿化景观也经过提升,绿树成荫风景优美。"温泉口袋公园建设真正实现了养眼养脚更养心的功能,让我们能够更加亲近大自然。"带孩子来体验的陈先生说道。
担 忧
卫生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温泉口袋公园试开放后,晨报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引发网友热议。部分网友在对这一公益设施点赞的同时,也对温泉的卫生、管理问题等表示了担忧。
晨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公园处于试开放阶段,现场仅有一大一小两个温泉池,并没有可供消毒的泡脚池等配套设施。现场也没有设置标识牌,写明进入温泉的注意事项。还有一些孩子在温泉池及周边打闹奔跑,地面湿滑容易摔倒。
"能免费泡温泉固然好,但露天公共的温泉卫生消毒需要严格做到位。"市民张先生说道。
市民王女士则担忧,在缺少管理的情况下,温泉公园会沦为"大众泡脚池"。
市民李先生说:"这是一项接地气的好工程,希望后期管理和维护可以跟上。"
建 议
泡完温泉要冲洗并擦干
在公共温泉泡脚,市民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皮肤科学科带头人姜晓勇主任表示,泡温泉总体来讲利大于弊,但对于患有高血压、脑血管疾病和湿疹、过敏性皮肤病等类似疾病的患者来说,不建议长时间泡温泉。
至于部分市民提到的,在公共温泉池内泡温泉中是否会有交叉感染,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脚气问题,姜晓勇也作出了解答。他表示,这类问题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真菌培养的最佳温度在 22 ℃ -25 ℃,温泉口袋公园的水温在 38 ℃左右,所以通过泡温泉感染真菌的几率很小。不过,姜主任建议,泡完温泉最好进行冲洗并擦干,避免因为潮湿而滋生细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