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瓶藏针孔 原是假茅台

海西晨报 记者 彭怡郡 通讯员 黄勇泉 林莉莉
酒瓶藏着小针孔,是做什么的?原来是用来制作假茅台的。近日,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查获一批假冒飞天茅台,涉案金额近 500 万元。
近日,有市民举报称,东浦路某公司涉嫌销售假冒贵州茅台酒。莲前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赶赴现场调查,发现现场确实存放了一批"贵州茅台酒",但经营者无法说明该批酒准确来源及购货凭证。执法人员依法对该批酒采取必要措施后,为辨别真伪,随机抽取其中 6 瓶酒用于鉴定。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对该批"贵州茅台酒(精品)"的瓶盖、瓶身商标、有机码、胶带和防串码进行鉴定,结论意见均为:"根据感官品评、检测分析鉴定,该送检酒样与我司产品特征不符。"
根据执法人员要求,该涉案人员及其下家将尚未售出的涉案贵州茅台酒送至莲前市场监管所。很快,执法人员发现了"猫腻"——原来,该批酒在瓶身处都隐藏着细小的针孔,违法者使用专业设备从针孔内将真酒抽出,灌入其他便宜的酒,再将针孔堵上,然后冒充茅台酒进行销售。执法人员依法对该批酒实施行政强制扣押措施,并对当事人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产品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据悉,本次查获的 719 瓶酒产地均为贵州,初步查明涉案总金额 498 万元,是厦门市迄今为止查处的此类案件中的涉案金额最大的一宗。因货值金额较大,涉案人员已涉嫌刑事犯罪,目前正进一步调查处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