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召开燃气居民用户安全装置加装工作听证会

5月22日,就南阳拟开展的燃气居民用户安全装置加装工作,南阳市城管局组织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律师、新闻媒体工作者代表参加听证会。听证代表就本次加装燃气安全装置工作方案进行质询、提问并发表意见。

“加装燃气安全装置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儿,但是在推行的过程中,一定要考虑到特殊群体或者困难群体的情况,做好宣传沟通。”“请介绍一下本次加装的自闭阀和金属软管价格构成和质量监督方案。”“施工单位是如何选定的,是先进行加装服务而后收费,还是先收费后服务?”……听证会上,决策发言人详细说明了《南阳市2023年燃气居民用户安全装置加装工作实施方案》的内容、依据、理由和有关背景资料。15名听证代表纷纷发言,就拟加装燃气安全装置的产品选择、价格构成、施工程序、质量监督、售后服务等市民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质询和提问。

决策发言人就听证代表的质询和提问分别作出说明和回答。随后,听证机关将根据听证会的实际情况,认真梳理听证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形成书面听证报告上报市政府有关部门。

据介绍,为杜绝因燃气漏气或橡胶软管破损引发的燃气事故,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燃气安全及2023年省市民生实事推进相关工作要求,我市拟开展燃气居民用户安全装置加装工作。根据方案,2023年12月底前,要完成75.18万既有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户加装自闭阀,非金属软管更换为金属软管,瓶装液化石油气居民用户非金属软管更换为金属软管,新建住宅管道天然气工程在建设环节全部安装自闭阀,燃气具连接管必须使用金属软管。南阳市中心城区加装费用按240元测算(以依法招标确定的中标价格为准),240元费用包括灶前自闭阀1个、金属软管1根(不超过2米,超出部分的费用由用户承担,每米45元)、所需零配件和施工费用。该费用由市财政承担六分之一,六区财政承担六分之一,燃气企业承担三分之一,居民承担三分之一;其余各县(市)燃气用户加装费用由县级财政、燃气企业、居民各承担三分之一推进实施。需要说明的是,如果用户家中有个性化需求,或原有装修存在安全隐患,如“把燃气设施隐藏在柜子里”等情况,需要进行改造后才能进行安全装置加装,改造费用需由用户自行承担。

编辑:张   颖

审核:刘   露

监制:曾昭阳

总监制:何子杰  孙庆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