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警示——购买黄金饰品有讲究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黄金首饰消费成为消费热点。近期,南阳市消费者协会收到一些黄金饰品消费投诉,一些消费者购买黄金饰品时,遇到了以克计价还是以件计价的问题,引发消费纠纷。南阳市消费者协会发布黄金饰品消费警示,引导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
谨慎选购“一口价”黄金饰品
不少消费者购买黄金饰品时会遇到一个问题:以克计价和以件计价的区别。“以克计价”即标注黄金的克重,按当日的黄金价格计算总价;“以件计价”即“一口价”黄金,产品不按照克重单价计算售卖,而是由金店直接定价销售,价格包含手工费和品牌价值等,往往比按照金价计算的黄金高出很多。
相较于传统的黄金饰品,“一口价”黄金通常在工艺上有所改进,用材少便可做出造型丰富的饰品。值得注意的是,“一口价”黄金首饰一般新颖时尚、做工精细,部分商家出售时会标注“无质量问题,只换不退”。当消费者实际换购时,部分商家则会按“一口价”黄金饰品的基本克数回收,使得饰品大大贬值,因此屡屡引发消费纠纷。广大消费者在选购时一定要谨慎、理性,弄清是“一口价”还是按克卖,以免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货比三家 消费时需“金金计较”
货比三家,选择可靠的官方商铺进行购买,购买时要明确自己的购买目的,多查询、多咨询、货比三家,避免消费纠纷。
产品标签要细看,克重不明需注意。在购买黄金饰品前,消费者应当查看产品标签,了解产品规格、型号、重量、含量、生产商等产品信息,对重量有要求的,应当场要求称重核实,核对清楚重量后再购买。商家在销售时应给予消费者充分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消费者在了解黄金首饰的重量、含量等重要信息时,商家如以首饰按件销售或“一口价”为理由拒绝告知,消费者应谨慎购买。
“以旧换新” 宣传广告不能轻信
消费者要仔细了解回收价格,是否有折旧费、工艺费等细节。回购及置换时,要考虑价位是否相当,不要轻信销售人员的口头介绍和口头承诺,谨防旧金饰回收、金饰销售环节可能存在的价格欺诈、原价虚构等行为,以及将足金首饰换成“一口价”硬金或K金等饰品的陷阱。
南阳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黄宗幸提醒消费者,购买黄金饰品后,一定要索要消费凭证,发票或交易凭证应当载明商品名称、规格型号、重量、计价方式、价款等必要内容,消费者要仔细核对发票内容,并妥善保管好票据、产品合格证及标签,作为日后投诉维权的证据材料。
来源:南阳市消费者协会
编辑:张   颖
审核:刘   露
监制:曾昭阳
总监制:何子杰  孙庆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