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枣庄小伙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

2023年是人类首次登顶珠峰70周年,5月8日,枣庄滕州小伙彭向雨开始向珠穆朗玛峰顶峰发起挑战。于5月15日北京时间10:30分成功登顶,并将“礼仪华夏,好客山东;榴城荷都,山水枣庄;班墨故里,大美滕州”的旗帜在珠峰峰顶展示。
图片
图片
5月21日,记者联系了彭向雨进行了采访。5月8日零时,彭向雨一行9人从珠峰南坡大本营正式出发,用了7天多的时间成功登上8848.86米的珠峰。“虽然一路上险况不断,但是登上峰顶时,心情非常激动。一览众山小,大自然如此浩瀚,让我感到震撼。”彭向雨感慨道。
图片
据了解,1987年在滕州出生的他,现在是一名职业艺术家,本、硕就读于鲁迅美术学院油画专业,目前博士在读新媒体艺术专业。2011年开始接触登山,他发现这种运动不仅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享受美妙的大自然,同时也可以成为自己艺术创作的场域。于是对登山产生了特殊的情感。2019年,彭向雨曾无氧登顶过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数次登顶过海拔5396米的哈巴雪山。
图片
EBC(珠峰大本营的英文首字母缩写)被誉为世界十大徒步线路之首,是很多户外爱好者、雪山爱好者的向往之地。2018年,彭向雨第一次徒步EBC,并在珠峰南坡大本营驻足一个月,在此期间他就被这里风景吸引,从此萌发了要登顶珠峰的念想。2019年、2021年,彭向雨又先后两次徒步EBC,到达珠峰南坡大本营。
图片
这次攀登珠峰,彭向雨准备了很长时间,每天跑步五到十公里,无论是体能的锻炼,还是物资的配备,他都精心筹划。“此次攀登计划,不仅是为了发扬登山精神,也是我博士课题育人愈山生态艺术实践研究的一部分。通过不同的艺术创作形式利用现有场域物质,创作观念艺术、大地艺术、装置艺术和行为艺术作品。”彭向雨介绍道。
图片
“虽然攀登前已经作好了准备,但还是出现了各种意外。我在希拉里台阶上去的时候出现了滑坠,幸好被向导及时拉住,这是我离死亡最近的一次,非常惊险。”彭向雨说,“还有就是当我们攀登到八千七百米左右的位置,我向导的氧气面罩,因为天气极度严寒而被冻住,不能正常工作只能下撤。没想到正当我们准备下撤,遇到一名下撤的向导,和他们一番沟通后,互换了面罩,这样我才得以继续完成了攀登。”
图片
这次登峰经历,让彭向雨感到了路途的艰难,面部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冻伤。“这次最对不起的就是父母了,他们比较上火,从5月8日到15日我在山上没有任何信号,也联系不到只能等待,都是数着日子过的,吃不下去饭,都很担心。”他告诉记者,“父母还让我以后可别再爬珠峰了,爬点没有危险的小山就行了。”
图片
彭向雨也是十岁女孩的父亲,在登顶后也展示了送给孩子的寄语“不求所有的日子都泛着光;但愿每一天都承载着健康,浸润着温暖。”也是父母带给普天之下的孩子的寄语。
图片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甄宗奎
来源:枣庄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