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尉氏县朱曲镇:普法宣传进校园 精心护苗筑平安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提升青少年知法、懂法、用法的能力,5月22日,开封市尉氏县朱曲镇司法所联合县司法局到朱曲镇南校开展法制教育。
图片
活动邀请了长期从事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工作经验丰富的河南循规律师事务所金漫华主任为学校师生进行了以“如何预防校园霸凌、防性侵”为主题的专题讲座。金漫华结合发生在学校周边、学生们身边的一些鲜活案例,向学生传授《反有组织犯罪法》、预防网络诈骗等法律知识,引导学生在日常中养成学习法律的好习惯。
随后,金漫华从什么是毒品、什么是吸毒、毒品的危害、毒品预防等方面出发,向学生们讲授识毒、拒毒、防毒技巧,引导青少年在学习生活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做到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结合近期的汛情,加入真实案例,讲述防溺水的知识,让学生意识到溺水事故的危害性及安全的重要性,并讲解了邪教组织的基本特征和危害,让学生们认识到邪教对社会、家庭、个人的危害,自觉做“反邪小卫士”,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反邪教社会氛围。
图片
此次宣讲,进一步强化了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对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让学生们树立起自尊、自律、自强的意识,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下一步,朱曲镇将以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提升在校师生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创建平安校园提供法治力量和法治保障。(图片/孟艳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