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羊群“换装”!阿左旗牧民“抓羊绒”抓出甜蜜生活

眼下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
白绒山羊“抓绒季”
近日
在阿左旗巴彦诺日公苏木
通格图嘎查牧民冯廷忠家中
剪毛棚内一派忙碌景象
抓羊、剪毛、抓绒给羊“换装”
在牧民娴熟的操作下
一气呵成
一团团纤细、洁白的羊绒
从山羊身上轻松“脱”下
图片
手捧“软黄金”,冯廷忠脸上满是喜悦。他说:“今年养了200多只阿拉善白绒山羊,我从4月27日开始‘抓绒’,目前差不多进行了一半。去年羊绒卖了4万余元,从目前的出绒量来看,今年又是丰收年。”
图片
近年来,为促使苏木牧民养好羊、出好绒、卖好价,巴彦诺日公苏木党委政府积极引导牧民群众转变经营理念,科学养殖,积极扩大白绒山羊核心群范围。鼓励和引导龙头企业创建良好的羊绒流通市场,努力创建优质优价的羊绒交易环境,逐步构建完善的品种资源保护体系,不断促进“阿拉善白绒山羊”产业健康发展,使苏木白绒山羊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迈进,促进牧民增收致富。
图片
“今年,苏木白绒山羊养殖规模达73700只,白绒山羊绒已成为当地特色产业中的‘特色白’,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下一步,苏木党委、政府将进一步落实惠民政策,补齐发展短板,打牢发展基础,稳步推进嘎查集体经济持续壮大,牧民群众持续增产增收,真正实现‘走羊路’‘发羊财’。”阿左旗巴彦诺日公苏木党委书记刘巴特尔告诉记者。
丨阿拉善日报融媒体记者:李亚男
丨编辑:杨慧
丨审核:田娜日莎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阿拉善日报官方微信《今日阿拉善》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