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绥阳:20万余亩油菜成熟!机械化采收跑出“加速度”

图片
机械化是提高农业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近年来,绥阳县大力推广“稻油轮作”模式发展油菜种植,并加大现代农业技术的推广运用,油菜种植基本实现“耕种防收”全程机械化,不仅提高了土地耕种效益,农业产业发展还跑出了“加速度”。
图片
连日来,绥阳县二十万余亩油菜迎来丰收季,机械化采收方式省工、省时、节本增效,让当地村民尝到了科技带来的甜头。
图片
在绥阳县双龙村油菜种植示范基地里,伴随着阵阵机器轰鸣声,农机手驾驶着收割机正在油菜地里来回穿梭。收割、脱粒、粉碎、秸秆还田......不到十分钟,一亩油菜地就采收完成。
图片
双龙村村民李世刚家中共有三亩油菜,看着一袋袋装好的油菜籽,他十分感慨。最近两年,村里全力推行农业机械化,从育苗、播种到采收都全程实施机械化,不仅降低了人工成本,同时还能实现秸秆均匀还田,增加土壤肥力,有力促进了农业节本增效、农民节支增收。
“以前用人工收割时一天只能收一亩地,要大概四天才能收完,现在机械化收割既省时又省力,一亩地十分钟就收割完,油菜秸秆粉碎在田里,对种庄稼也有好处。”李世刚说道。
图片
通过机械化作业,不仅可以节约成本、增加收入、缩短农作时间、秸秆还田,在完成油菜收割后,还可以立即进行下一轮种植。
图片
“全部采用机械化,效率非常高!双龙村的油菜基地共有一千余亩,机械化收割三到五天就能全部完成。”双龙村党总支书记、主任郑光明说,“种植时我们采用了机械化直播,方便又快捷。机械化的推行,不仅为乡村振兴插上了科技翅膀,更有力推动了农业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 ━ ━ ━ ━
审核:邹杰
来源:绥阳发布
编辑:李京湄、曹妍、张黎方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