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金循:专注创新 只为做好这杯黔茶

图片
在被誉为 “中国西部茶乡”的湄潭县,有一位学识丰富、谈吐儒雅、待人随和、被广大茶农称为“贴心人”的资深茶人,他就是贵州湄潭兰馨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循。
受母亲做茶生意的影响,金循从小就与茶结下不解之缘。
图片
1996年,金循听到家乡茶农“卖茶难”的境况后,一颗做茶的初心活络起来,他毅然创立了湄潭县兰馨制茶厂。2001年,“兰馨制茶厂”改制组建为民营股份制企业——贵州湄潭兰馨茶业有限公司。
创业至今,在执着耕耘黔茶事业的27年间,金循以兰馨茶业为核心,先后控股或参股组建贵州省凤冈县田坝魅力黔茶有限公司、贵州湄潭圣心茶酒有限公司、贵州兰馨时尚茶酒有限公司、贵阳兰馨茶业销售有限公司等12家茶企,推动兰馨茶业成长为集茶叶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知名茶企集团,先后获得中国茶叶行业百强企业、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等荣誉。公司拥有驰名商标“兰馨”等商标品牌136枚,专利成果32项,获省部级以上茶叶评比金奖19次;自建茶叶基地6800亩,联结带动合作社基地3.5万亩,带动农户1.1万户,各类茶年产能5000吨,高端名优茶产能位居全省前列。
金循的努力得到社会的肯定,他先后被评为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全国首批农业农村创业导师,中国制茶大师(绿茶类),贵州大学研究生产业导师,遵义市市管专家,荣获2014年中国茶叶行业年度经济人物、贵州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同时,他还兼任了贵州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贵州省工商联副主席、贵州省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务。2023年,金循被评为遵义市“最美民营企业家”。
图片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金循自创业之初,就蹄疾步稳地在创新的道路上前行。
2016年,金循创立“反租倒包+统一有机肥+统防统治+高于市场价收购+茶旅一体化”五步联结法,提升核心示范基地,采用“2+6”管理模式,全部通过欧盟标准。创立“五维一体抱团法”引领全省9个市州136家茶企实行基地标准化管理,抱团茶园70万亩,带动农户近30万户,夯实了企业发展所需的高品质、大规模茶叶基地,带领基地茶农共谋茶业发展,使茶农增收、企业增效。
除此之外,金循将创新这两个字深入到茶产业的各个环节。他发明并运用“理化指标大数据分析与感官审评二元结合式拼配法”,建立起基于“安全、营养、健康"的标准化拼配新体系,推动茶行业拼配技术变革。创立后加工技术“八步凝香法”,通过8次72小时精细化烘焙,从四个维度优化茶叶的香气滋味水平,确保产品品质更加稳定、使产品更具独特辨识度;他热衷新产品开发,研发相遇太美茶花红茶、兰馨6道茶、老妖怪代用茶(老鹰红茶)、绿码新茶饮、酱香红茶酒、吃月亮老白茶等新产品40余种,丰富产品矩阵,延长产业链条,为企业发展卯定后劲;他创新营销模式,推动电商平台建设,依托“阿里巴巴”“天猫”“京东”“唯品会”“抖音”等电商平台,构建兰馨网络销售体系。2022年,实现电商销售(传统+新型)5000万元,电商销售成为兰馨市场销售的重要增长极;他推行众筹模式,创立“我在贵州半亩茶”茶园定制体系,打造茶文旅结合、一二三产融合的茶庄园经济新模式。
图片
在金循带领下,兰馨公司以回馈社会为己任,坚守“创新、合作、诚信、担当”理念,及时足额纳税,忠实履行合同,恪守商业信用,反对不正当竞争;切实把好产品质量关和提高产品技术服务水平,努力为社会提供优质、安全、科学、可靠的产品和服务,连续多年被评为贵州省“重合同、守信用”单位。同时,在自建茶园中优先安排困难群众就业,每年季节性用工20万人(天)次以上,支付采摘工资1800万元以上。2019年,兰馨茶业基地被评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
在脱贫攻坚战中,兰馨公司先后参与湄潭县西河镇万星村、下坝村、乐园村及兴隆镇龙凤村的产业扶贫工作,累计出资480余万元,修改机耕道,助力茶园建设,对贫困户茶园进行集中流转及统防统治,采取反租倒包等模式,带领农户年均增收1000元/亩以上。
此外,在爱心助学、慰问活动、爱心募助、技术帮扶等公益慈善活动中,兰馨公司勇于担当,关心救助困难群体,累计捐资捐物160万元以上。疫情期间,金循还积极组织爱心捐助,公司及子公司捐款捐物共计50万元以上。
━ ━ ━ ━ ━
审核:邹杰
遵义日报社记者:李玺
图片来源:贵州茶香
编辑:李京湄、曹妍、张黎方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