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顺河回族区:“人人持证”三步走 创建“宜业兴业”星

今年以来,开封市顺河回族区曹门街道以“五星”支部创建为统领,紧盯创建目标,扎实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培训工作,为群众送技术上门,增强群众致富本领,持续绽放“宜业兴业星”。

强化组织领导,做好宣传动员。成立曹门街道“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劳保所负责具体落实工作。召开“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社区干部专题工作会议,传达省、市、区工作精神,对培训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多渠道全覆盖宣传“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培训,形成“技能培训一人,带动致富全家”的火热氛围,提高群众自主参与性。

强化过程落实,做好排查登记。聚焦辖区内有技能培训需求的重点人员,利用网格化、党员联户开展上门讲解培训政策、就业援助等。对有意愿参加技能培训的人员做好台账登记,结合群众文化背景、专业特长、培训意愿及就业需求,分类建立台账,科学精准开展多样化技能培训。对各社区培训人数、持证量等指标进行通报,对差距较大的进行针对性指导,做好后续跟进工作。

强化服务保障,做好技能培训。根据培训人员分类台账,分类制定中式面点师、家政服务员等培训方案,联系有培训资质的培训机构或邀请职业院校专家讲师,采用理论教学、情景模拟、实践演练等多种教学方法,精心设置培训内容。目前中式面点培训班正在开展中,30多名参加培训的学员用心学习,熟练掌握面点师应具备的相关知识和技能,考试合格后,还将颁发相应专业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让越来越多的劳动者通过培训实现技能成才、技能增收。(图片/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委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