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中区三举措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一是“三强”形成高效体系。构建“村(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包片、村(居)民 小组长直接负责+保洁员分片包干”的“2+1”工作体系,配备环境卫生红黑榜评比志愿监督员,有序推进日常监督反馈、加分扣分、宣传教育等工作,形成“引领作用强、力量发挥强、治理成效强”的群防群治大格局。

二是“三进”抓牢重点领域。大力开展环境整治进农户、进市场、进企业,建立镇村干部“五上门”承诺服务和居民“五践行”承诺事项的“双向承诺”制度,逐步形成干群同心 同向推动环境治理的良好局面。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整治 500余次,清理市场垃圾 2100余吨。

三是“三治”打造和美乡村。聚 焦卫生死角整治、小微水体治理、风貌整治“三治”,组织村民开 展集中清理房前屋后沿线、道路沿线等卫生死角 4000 余次。同时,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小微水体、整治山坪塘、硬化黑化集镇路面、房屋风貌改造等,人居环境整治得到明显提升。

【来源:四川省农业农村厅_市县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