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科技活动周:“流动的光科馆”特色巡展项目 尽显科学魅力和光学魔力

“来,咱们俩比一比,看谁出拳快?”

“哎呀,没有水的杯子里,鲤鱼怎么就不见了呢……”

20日上午,在2023年吉林省科技活动周活动现场,由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带来的“流动的光科馆”特色巡展项目中,市民通过小型化互动光学展品进行科普互动体验,给市民提供了参与科学实践的场景,充分展示了科学的魅力以及光学的魔力。

市民互动体验“看谁出拳快”光学展品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在现场看到,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带来的这辆“科普大篷车”有很多光学展品,这些展品排成了两排,易于市民互动体验。在“看谁出拳快”的光学展品处,多名市民在这里“一决高下”,每次比完之后都对视一下,爽朗地笑笑,欢乐尽在其中。

在光学展品鲤鱼杯处,市民拿过准备好的清水倒在鲤鱼杯内,先前空无一物的鲤鱼杯底突然多了一条红色的鲤鱼,立竿见影的神奇令市民拍手叫绝,“这就是利用光学折射的原理,让你们感受到光学的魔力!”现场的工作人员解释道。

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常务副馆长张正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的这辆“科普大篷车”共包含24件便携式光学展品,内容涵盖了光的传播规律、视觉暂留、颜色的奥秘等光学知识,同时,现场还有激光雕刻机和3D打印机的展示等。他们希望通过这些互动的场景,让市民特别是孩子们能够在玩中学习,“零”距离感受科技的魅力,并激发孩子们的科学兴趣和好奇心。

孩子们“零”距离感受科技魅力 本组图片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 陆续 摄

张正瑞说,“科普大篷车”内的便携式光学展品全部由光科馆研发团队自主研发、设计,具有全国唯一性和光学专业性,是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极具特色的科普教育活动之一,可有效缓解社会光学科普教育资源不足现状,将科学思想和光学知识广泛传播到科普场馆无法覆盖的区域,特别是偏远地区和农村基层,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的“流动的光科馆”是他们的特色巡展项目,展览主题为“流光 ‘益’彩”,通过共50件易于组装和布展的小型化互动并极具特色的光学展品的展示,为观众提供参与科学实践的场景,充分展示科学的魅力,从而达到激发科学兴趣,启迪科学思想,提高科学素质的目的。

全套展览共有展品50件,原始创新13件,集成创新22件。其中,“旋转的车轮”获得2018中国国际科普作品大赛二等奖。力求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光学互动展品,全面展示光学科技成果,普及光学科技知识。

来源: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 陆续、实习生 王术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