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魏都区:“红帆船”领航 打造诉源治理新“枫”景

“这个平台真管用,问题在家门口就解决了!”5月17日,在许昌市魏都区灞陵街道办事处吴庄社区“红帆船”驿站,社区居民老杜拿着经法院司法确认过的调解协议书,满意之情溢于言表。当天,经多方联动,他和物业公司之间的纠纷终于得到妥善解决。
老杜所说的平台,名为“红帆船”诉源治理智慧平台,由魏都区人民法院主导搭建,于今年2月上线试运行。与该平台同时启用的,还有一个中心两个驿站。一个中心,即魏都区人民法院“红帆船”诉源治理智慧中心。两个驿站,分别是魏都区灞陵街道办事处吴庄社区“红帆船”驿站和魏北街道办事处王庄社区“红帆船”驿站。“做好诉源治理,关键在于‘解’。作为纠纷化解的主体,今年,我们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积极探索‘线上+线下’诉源治理,通过搭建线上平台,汇聚基层治理合力,推动形成‘远程在线、多元共治’网络解纷新格局。”魏都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政治部主任陈卫群介绍。
在一个中心两个驿站,该法院均配备了集摄像头、麦克风、扬声器、“红帆船”红色治理智慧平台于一身的一体化终端,外加1名专职调解员。通过“红帆船”诉源治理智慧平台,调解员可以与纠纷当事人视频连线,也可邀请法院或其他基层治理单位、行业协会工作人员参与、指导调解,从而推动矛盾纠纷就地调处、就地化解。
老杜与物业公司矛盾的焦点是物业费。老杜对所在小区卫生不满意,认为物业管理有漏洞,2022年至今拒缴物业费。在多次催缴无果后,物业公司便打算起诉老杜。得知此事,老杜十分气愤,前往社区反映此事。在吴庄社区“红帆船”驿站,调解员立马通过“红帆船”诉源治理智慧平台,视频连线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了解缘由,并邀请许昌市物业管理协会工作人员、社区书记线上参与调解。
在连线视频调解过程中,调解员、社区书记、许昌市物业管理协会工作人员耐心引导当事人看清得失,通过摆事实证据、讲法理道理,逐渐化解了分歧。经反复沟通,老杜最终同意缴纳物业费,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认识到物业管理及服务态度上的不足,表态有分歧及时与业主沟通协商解决。
“红帆船”诉源治理智慧平台与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互联互通,纠纷调解成功的,调解协议可以一键生成,需要司法确认的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在线提出申请;调解不成需要立案的,可以线上立案。群众“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就能化解纠纷。“有了这个平台,群众解决问题方便了。多方共同参与,及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吴庄社区书记吴群安说。
对于基层驿站受理的纠纷,“红帆船”诉源治理智慧平台通过对纠纷类型、数量、占比以及当事人年龄等主要信息进行分析,生成地图、纠纷排行榜、当事人画像,引导诉源治理工作精准发力。针对矛盾纠纷易发多发领域,魏都区人民法院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司法建议,并通过开展巡回审判、法治宣讲,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抑制矛盾纠纷萌动。“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依托‘红帆船’诉源治理智慧平台推动‘红帆船’驿站在魏都区实现全覆盖,探索完善诉源治理工作机制,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三零’创建目标提供更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魏都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