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蝶变!湘潭市妇幼保健院乳腺专科搬迁新址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3日讯(通讯员 张红斌 庞意阳)5月19日,湘潭市妇幼保健院乳腺专科成立乳腺疾病防治中心。门诊诊疗中心搬迁至综合楼4楼,乳腺专科(乳腺疾病防治中心)全新亮相。
图片
湘潭市妇幼保健院乳腺专科开展乳腺癌保乳及前哨淋巴结活检术
51岁的彭女士参加全市免费“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时,检出左乳房有个小结节,在湘潭市妇幼保健院乳腺专科进一步检查,为乳腺局灶呈低级别导管原位癌改变。由于发现得早,彭女士在该院乳腺专科仅通过保乳手术就翦除了这个隐患。她对乳腺专科的技术和服务非常满意。
乳房,是女性最美的娇点,它关系到女性的哺育、健康、美丽和自信。作为湘潭地区首家成立的乳腺专科,市妇幼乳腺专科一直以来以精湛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不断祛除女性乳腺疾病,倡导乳腺疾病特别是乳腺癌的早查早诊早治,让许许多多的妇女一扫病症,获得健康。
图片
全新亮相的湘潭市妇幼保健院乳腺疾病防治中心
乳腺癌诊疗水平达国内先进
众多乳腺疾病中,乳腺癌发病率高,危害也最大。202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国内乳腺癌新发病例每年高达42万,约占所有新发癌症患者的17.07%,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年轻化的趋势。
作为湖南省肿瘤医院联盟单位,湘潭市妇幼乳腺科一直主攻乳腺癌的预防、早期诊断及综合治疗,规范开展了乳腺癌的改良根治术、保乳术,其前哨淋巴结活检保腋术能保留患者上肢功能;乳腺癌多学科诊疗模式(MDT)能让乳腺癌得到精准化、个体化、专业化和全程管理规范化治疗。科室目前拥有湘潭市唯一的乳腺钼靶无创定位设备,能精准发现早期肿瘤病灶并及时手术切除;新引进的超声光散射乳腺诊断系统的设备,能安全、无痛、无损地对乳腺进行系统、精准的检查,及早筛出乳腺癌。经过不懈努力,科室乳腺癌的诊疗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乳腺癌的发病极为隐秘,必须要早筛、早诊、早治。湘潭市妇幼作为全市民生实事工程“乳腺癌筛查”的定点单位、监管单位,常年开展及督导乳腺癌筛查工作,乳腺专科专家规范培训全市乳腺癌筛查团队,“两癌”筛查工作在省内多次获评优等。多年来,科室主任张亿群带领科室专家在“两癌”筛查中下乡村、进社区,使许多基层妇女的乳腺癌癌前病变被及早发现并及时治疗,她们的防病治病意识也大为提高。
图片
湘潭市妇幼保健院乳腺专科张亿群主任常带领团队下基层开展乳腺癌筛查
乳腺炎微创治疗痛苦少
一名产妇在哺乳期患了乳腺巨大脓肿,需要切开排脓、定期换药,且需要断奶不能进行母乳喂养,产妇急得直哭。但在市妇幼乳腺专科,张亿群主任通过微创技术完成乳房排脓引流,产妇全程无痛苦,仅住院11天就治愈了且能给宝宝正常哺乳。
图片
湘潭市妇幼保健院哺乳期乳腺炎四级预防及乳腺脓肿微创治疗在全市领先
湘潭市妇幼乳腺专科在全市最早开展哺乳期乳腺脓肿微创治疗,避免了传统的乳腺脓肿切开引流术,不但恢复快还能继续母乳喂养;开展无创乳腺导管探查术,能迅速缓解乳汁淤积,减少乳腺脓肿的发生;开展的乳腺良性肿瘤微创旋切术,创伤小,愈合快,无疤痕。
据介绍,这次重装升级的市妇幼乳腺专科(乳腺疾病防治中心),拥有乳光超诊断设备、乳腺微创治疗室,以及专家门诊、中医乳腺门诊、各个生理期的乳房保健门诊、中西结合的“三才”综合治疗等,设施先进,环境优雅,将以更好的技术和服务,守护广大妇女的乳腺健康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