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收夏种】未来4天多降水天气 各地抢水播栽

未来4多降水天气各地抢水播栽

摘要:过去4天,晴雨相间,适宜夏收进度稳步推进,降水过程利于土壤增墒和打田栽秧水补充,西南部旱情明显缓解,东部、南部边缘打田栽秧降水得明显改善。未来4天,多阵雨,总体适宜小麦、油菜收获扫尾以及马铃薯收获;未来一周,预计省的中部以东大部地区和西南部边缘局部地区打田插秧降水得到满足,建议抓住降水过程抢种抢栽;中部、西部地区以及北部和南部的局部打田插秧降水仍然不足,须充分抓住降水天气过程,积极蓄水、调配水源打田栽秧。

一、农作物发育期及收获进度

油菜、小麦处于成熟收获末期;水稻处于秧田苗期至移栽期;玉米、高粱等作物处于大田苗期。

二、前期天气对夏收夏种的影响评估

过去4天,全省平均气温为17.9(威宁)~28.0℃(望谟),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量为2.3(盘州)~112.5毫米(碧江),西南部边缘、毕节市北部、铜仁市南部以及道真、播州地区在50毫米以上;日照时数为3.1(赤水)~34.7小时(安龙),除北部较常年偏少3~8成外,其余地区较常年正常~偏多1倍。总体来看,过去4天,晴雨相间的天气,适宜夏收进度稳步推进;降水过程利于土壤增墒和打田栽秧水补充。目前,除西南部边缘缺墒明显外,其余地区土壤墒情良好,利于玉米、大豆等作物苗期生长;黔东南州大部、遵义市南部和北部、铜仁市大部、黔南州南部、黔西南州南部打田栽秧降水得到满足,目前除省的北部大部、东南部和南部边缘降水能够满足水稻打田栽秧外,其余地区打田栽秧降水不足(见图1)。

图1  5月18日和22日贵州省打田栽秧降水满足情况预测图

三、未来天气对夏收夏种的影响预估

据省气象台预报: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全省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或雷雨;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全省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省的西南部、南部局地有中雨到大雨,部分乡镇有暴雨;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全省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或雷雨,省的南部、东部地区局地有中雨或大雨;25日夜间到26日白天,省的西部和北部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北部局地有中雨到大雨,其余地区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阵雨或雷雨。

预计未来4天,全省多阵雨,除23日西部边缘局地、24日西南部、南部局地、25日铜仁市西部、26日北部边缘受降水天气影响不适宜夏收外,其余地区其余时段总体适宜小麦、油菜收获扫尾和马铃薯收获(见图2)。省的中部、西部、西南部以及遵义市东西向中部受降水不足影响,不适宜水稻移栽,其余地区温度总体较适宜,较适宜进行水稻移栽(见图3)。

图2  未来4天贵州省夏收适宜气象等级分布图

图3  未来4天贵州省水稻移栽适宜气象等级分布图

基于打田插秧降水满足情况预测(见图4),未来一周,省的中部以东大部地区和西南部边缘局地降水可满足打田插秧需求,六盘水市、毕节市、贵阳市、安顺市北部和西部、黔西南州北部和东部、黔南州北部和东部、遵义市东西向中部一线、铜仁市局地打田插秧降水仍不足,影响打田插秧。

图4  5月23日和29日贵州省打田栽秧降水满足情况预测图

四、农业生产建议

1.抢抓无降水时段做好小麦、油菜收获扫尾工作,及时收获成熟马铃薯;

2.抓住降水天气过程,积极拦水、蓄水,以备打田插秧和灌溉;趁墒适时播种玉米、大豆、红薯等旱地作物;北部、东部、西南部和中南部抓紧有利时机抢栽水稻;

3.北部、东部、南部局地雨后需及时清沟理墒、排水降渍,防止在田作物发生渍涝害;

4.做好作物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加强病虫害监测频次。

制作:贵州省山地环境气候研究所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