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贵州天柱:打造美丽小庭院 绘就乡村新画卷

贵州天柱:
打造美丽小庭院 绘就乡村新画卷
龙本英
       近日,记者走进贵州省天柱县注溪乡注溪村村民杨武家,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田园风光。
       庭院内红彤彤的红木香、月月红,格外显眼。不大的院子,干净整洁,还种有小白菜、四季豆,让每一位初入院落的人都能感受到舒心惬意。
        “早上起来扫扫院子、浇浇花、擦擦桌子,把屋里屋外收拾干净整齐,一天的舒心生活也就开始了。”村民杨武乐呵呵地说,“每天起来就把屋里屋外收拾打扫一遍,保持房前屋后、室内室外干净整洁已成为一种习惯,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养成这种习惯了。”
      注溪乡注溪村党支部书记杨天来介绍,通过广泛宣传引导,组织群众对自家的门前进行清理,合理利用清理出来的角落空地,栽植各种花草树木,动员广大家庭积极主动参与,村里整体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
      沿着村组道路延伸走进注溪村槐花片,来到杨顺忠、姚丹榴夫妇家的小院,水泥硬化的院子被扫得干干净净,小花园里的玫瑰花花开正艳,茶花、千年矮、桂花、樱桃、石榴等长势非常好,屋里,各种生活物品摆放整齐。
       “在农村,院子收拾得整齐,代表着一个家庭的‘脸面’”。杨顺忠笑着说,“在他看来,庭院是居住环境重要的一部分,整齐的院子、美丽的花草,让人心情舒畅、生活舒适。”
      据了解,今年以来,注溪乡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为契机,扎实推进乡村庭院美化行动,把推动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创建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相互融合、同频共振。以创建美丽庭院“小切口”,推动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大改革”,绘制美丽乡村新风貌,擦亮乡村振兴新底色,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和美乡村。
       “注溪乡将持续通过政策引导、健全机制、全民参与的方式,打造一批有亮点、有特色、有韵味的美丽庭院,继续深化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创建工作。”注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舒凌说。
      同样,在天柱县渡马镇各村寨,也随处能看到大小农家宅院错落有致,花果飘香怡人。在桥坪村有一个农家小别墅独具特色,小庭院有一栋小洋楼和一个小花园,典雅精致,风格迥异的盆景与花木,干净整洁的地面,抬头赏景、起步闻香,各色花卉和绿植装点了庭院、美化了环境。在庭院中设有石桌、石椅、秋千等,整个庭院充满了田园气息。
      这个小院的主人名叫杨天成,他每天都会给自家门前的小花园浇水。据杨天成介绍,这个“小花园”是由一个小陡坡改造而成,经过一番改造,如今变成了清新优雅的小花园。“原来这长满了刺荆棘,通过一步步地进行修葺,现在看起来舒服多了。”渡马镇桥坪村村民杨天成说。
       “经过组织群众实行各家各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引导群众在自家庭院栽种绿植,共和村的整体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渡马镇共和村党支部书记唐安厚说。
       小小庭院藏着万千乐趣,承载着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包容着丰盛的家庭生活,满满都是人间烟火气。
       如今,在天柱县各镇村,干净整洁的地面,风格迥异的盆景与花木,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已逐渐成为大小农家院落的寻常风景,一个个“小庭院”增添了群众幸福“大指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