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检察机关全面启动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掌上曲靖讯  今年以来,曲靖市检察机关积极发挥未成年人检察职能作用,组织办案经验丰富、宣讲能力突出的干警组成杜鹃花法治教育讲师团,开展“相伴青春 检护成长”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聚焦“向谁普”,提高普法工作精准度。曲靖市检察机关在对近三年全市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的基础上,聚焦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及权益保护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明确重点面向未成年人犯罪万人比排名全省前30的县(市、区)的中小学师生、近三年来发生过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的学校的师生、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三年级学生、检察机关办案中涉案未成年人开展专项普法,有力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
聚焦“普什么”,增强专项普法实效性。曲靖市检察机关通过调研分析全市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针对未成年人犯罪易发多发犯罪类型、未成年人易遭受侵害问题、社会保护职责三项重点分类开展法治宣传。一是结合曲靖市未成年人犯罪易发多发的故意伤害、性侵、盗窃、抢劫、聚众斗殴等案件类型,讲解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知识,增强未成年人尊重生命、遵守纪律、敬畏法律的法治意识。二是针对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较弱、容易遭受违法犯罪侵害的现实问题,重点围绕增强安全意识、防欺凌、防性侵,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及心理、生理健康知识,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三是针对家长及其他监护人、学校教职员工、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和酒吧、网吧、宾馆等场所经营者,结合检察机关办理的性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支持起诉变更监护权典型案例等开展以案释法,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4月3日,杜鹃花团队成员在曲靖市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小学生家长法治夜校”课堂上,以《你是孩子的保护者——法律视角下的亲子关系》为题,向全市小学生家长进行普法宣传。
聚焦“怎么普”,实现“沉浸式”普法效果。曲靖市检察机关积极发挥检察官法治副校长“主力军”作用,组织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80余场。在开展传统法治宣讲的同时,强化互动交流,提升普法工作质效,让广大青少年愿意听、听得进,扣好第一粒“法治扣子”。3月15日,市人民检察院杜鹃花团队走进麒麟区北关小学,通过举行主题班会、聘请学生担任法治宣传员等方式生动普法。为促使法治宣传教育辐射更多偏远乡村,市人民检察院运用新媒体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普法活动,开设“七彩未检杜鹃花”普法微课堂,围绕防欺凌、防性侵、安全上网等主题,制作推广普法短视频6个,积极营造未成年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喻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