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人就是好丨七旬老人操作失误连人带车掉入4米深汪塘 62岁刘昊家抱40斤石头砸车窗救人

琅琊新闻网讯一名72岁的老人驾驶着电动三轮车,连人带车掉入4米深的汪塘。危急时刻,同村村民62岁的刘昊家先后3次跳入汪塘施救,最终成功将落水老人救起。而刘昊家救人的事迹在当地成为美谈。

5月21日早晨6时许,兰山区枣园镇义和屯村村民刘昊家在汪塘边接水管浇菜。突然,一辆电动三轮车“轰隆”一声翻进了汪塘中。刘昊家意识到有人落水了立即扔下手中的工具,纵身一跃,跳入水中。

初夏伊始,汪塘早晨的水温仍很低。入水之后,刘昊家顿时打了一个寒颤,但他顾不了太多,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刘昊家游到落水三轮车旁想打开车门救人,却发现车门无法打开。刘昊家先后3次潜出又潜入,最终用一块重达40斤的石头砸开了三轮车车窗玻璃,将落水者拖上水面,闻讯而来的村民将他们一起拽到岸上。

此时落水者已经昏迷,可前来救援的村民都没有施救经验,刘昊家顾不上精疲力尽,为老人做起了心肺复苏。随着积水被吐出,落水老人慢慢地苏醒了。

因为抢救及时,落水老人经过治疗后身体已无大碍。而刘昊家的手上、胳膊上、腿上却扎进了很多玻璃渣,清洗伤口后,缝了20多针。目前,他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5月23日上午,义和屯村第一书记率村“两委”成员到枣园中心卫生院看望刘昊家。5月23日上午,义和屯村第一书记率村“两委”成员到枣园中心卫生院看望刘昊家。

救人者刘昊家

“连续3次下水只为快点救人!”

“当时三轮车正在一点点向下沉,我先游到了三轮车的左侧车门,试图打开车门,但是水的阻力太大了,根本打不开。我又快速游到了右侧车门,还是打不开。”刘昊家回忆说,入水之后,通过寻找,他找到了落水三轮车的位置,但由于汪塘水深达4米,加上水压大,无法打开车门,即使他用脚用力使劲踹车门也踹不开。

于是,他借着潜出水换气的工夫,跑到岸边大声呼救并搬起一块石头,再次跳入水中,抱着石头砸向车门,但由于这块石头大且表面光滑,一不小心就掉入了水底,这时他发现落水老人已经昏迷。

“时间不等人!”刘昊家又一次潜出水面,找到一块更大的石头,大约40斤重。他抱着这块石头又迅速潜入水中,举着石头砸向车门,砸了两次才把车窗玻璃打碎。由于电动三轮车车窗空间小,无法直接对落水老人进行施救,他就再次用力踹向车门,踹了几脚后,车门终于被打开,他托着落水老人向岸边游去,并呼叫赶到岸边的村民帮忙施救。

看着村民们前来救援,刘昊家才发现身边水面一片泛红,原来他只顾得砸车玻璃、踹车门,胳膊和腿都被玻璃扎破了,而他浑然不知。“当时就想着赶紧救人,汪塘的水太深了,多耽搁一会,就多一分危险。”刘昊家说,救完人,他才发现,手机也掉进水里。虽然手机进水了,人也受伤了,但他还是很高兴,因为他把人救上来了。

被救者王升明

“是他帮我捡回了一条命!”

“是刘昊家帮我捡回了一条命!”被救者王升明说,因为落水时呛了水,他还在医院接受治疗,目前身体正在慢慢恢复。说起当时被救的情景,他表示“仿佛像做梦一样”。

王升明介绍,当天早晨,他驾驶着三轮车去汪塘拉水浇果树,因为水库里的水位较低,他带去的水带够不到水面,他就尝试着把三轮车靠近汪塘边,没想到一下子没刹住车,连人带车栽进了汪塘里。

“毁了,毁了!这个汪塘水深4米,怎么办?”王升明回忆说,一时间,他变得很慌乱,在三轮车落水后,他曾经尝试着去推开车门,但是根本推不开。眼看着水一下子就灌进了三轮车里,三轮车也在一点点向下沉,而他因为驾驶室空间狭小,动弹不得。水很快就没过他的头顶、鼻子、嘴。很快,他就失去了意识。

再次醒来,他已经在岸上。“我听到一阵嘈杂声,有人在按压我的腹部,我的嘴里也不断地向外吐水。”王升明说,他那时候以为自己是在梦中,事后才知道,是刘昊家下水救了他。

“是他帮我捡回了一条命,只要我活着一天,这个恩情就不能忘!”王升明说,刘昊家因为救他受伤了,他觉得这份恩情已经不是“谢谢”两个字能表达的,他希望社会上更多的人知道刘昊家的壮举。

●延伸阅读

这不是刘昊家第一次救人

这已经不是刘昊家第一次救人!前些年,刘昊家在临沂劳保市场做生意,空闲时,喜欢垂钓。2000年10月3日,他送货走到涑河路段时遇到一名8岁男孩贪玩落水,情况危急。他马上停下车,飞奔到河边,一跃跳入水中展开救援。由于施救及时,他第一时间就救出了落水儿童。孩子的父母感激不尽,要登门道谢,被他婉言拒绝,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没有告诉对方。

2007年11月的一天,朋友约刘昊家钓鱼。正在垂钓之时,就听到有人高喊“有人跳水了!”他循声而去,勇跳激流,涉险救人。事后得知,这名男青年是因为家庭琐事选择轻生。这名青年的父母在得知他救下了自己的孩子后,感激涕零,刘昊家只是憨厚地说:“这都是应该做的,没有什么大不了的。”青年父母追问他的姓名,他又是转身离去。

2年前,刘昊家回到老家,闲不住,就做起了肉牛养殖。回村后,只要听到谁家有事,他都乐于帮助。听说村里要修户户通道路,他第一时间带头捐款,还发动身边人捐款。乡里乡亲都称赞他和善敦厚。

今年年初,村里接到战新产业园二期征收清障和永安四路拓宽任务,需占用刘昊家的养殖场。他收到通知后,马上就签订了征收协议,并在规定时间内按时完成清障工作。家里人不理解他,他却说:“村里的事才是大事,咱不能因为个人得失,耽误了村里的发展,那样我心不安。”

扶危济困,彰显他的高尚品格;克己奉公,展现他的无私担当。他就是这样一个处处为别人着想,有大局观念的人;他就是这样一个一直秉承良善之风,弘扬善行义举,践行见义勇为的可爱之人。

临报融媒记者 吴慧 通讯员 张宪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