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湖人,区疾控中心提醒!

临近夏日,气温攀升
区疾控中心提醒市民
目前处于蜱虫活跃期
市民朋友们参加露营、远足
爬山等野外活动时
要注意防护
小小蜱虫危害大
蜱虫俗称草爬子、狗豆子等,常潜伏于草地、树林中。根据背部有无壳质化背板,蜱虫可分为硬蜱和软蜱两种,叮咬人和动物最多见的是硬蜱。
图片
蜱虫喜欢叮咬腋窝、腰部、腹股沟、脚踝下方和头皮等皮肤软嫩的部位,叮咬时会释放一种麻醉剂,因此被蜱虫咬伤后,病人没有任何感觉,所以很难被发现,但是吸血后一般能从几毫米,膨胀到几十毫米,很多蜱虫都是在这个时候被发现的。
蜱虫叮咬人体吸血后,可引起局部皮肤充血、水肿、急性炎症反应,甚至引起继发感染。
携带病原体的蜱侵袭人体后,可传播相关疾病,如森林脑炎、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莱姆病、Q热、蜱传斑疹伤寒等。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俗称蜱虫病,近年来发病人数明显增加。该病起病急,临床表现为发热,体温在38℃左右,高热者可达40℃以上,伴有恶心、呕吐等胃肠道不适症状,严重时出现生命危险。
被蜱虫叮咬,怎么办?
蜱虫叮咬,切勿用力撕拉。蜱虫在叮咬时,会将头部扎进皮肤,如果用力拉拽,容易将蜱虫头部残留在人体内,增加感染风险。而且,在受到刺激后,蜱虫会越发往体内钻,并加大剂量释放蜱虫唾液。建议用酒精、碘酒麻醉蜱虫,将镊子贴近皮肤,夹住其头部,慢慢向上提起,取出后及时对伤口进行消毒。如蜱的口器断入皮内,应手术取出,后续还应持续观察,若出现发热、头痛、皮疹红斑或其他不适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蜱虫叮咬史。
疾控中心专家建议
(1)外出游玩时要特别注意警惕蜱虫叮咬,尽量避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
(2)做好个人防护,野外劳作或活动时,尽量穿胶鞋,着浅色光滑的长袖衣裤,扎紧裤腿或将裤腿塞进鞋袜,使用驱避剂喷涂裸露在外的皮肤。
(3)活动结束后及时洗澡,检查腋窝、腹股沟、头皮、颈部、腰部及脚踝下方等部位有无蜱虫附着。
(4)如果被蜱虫叮咬,不要慌张,要做到四不要:不要拍打,不要硬拔,不要捏爆,不要用火等刺激它,最好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进行处理。
(4)有野外作业活动史人员,如出现发热、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应尽快就医并如实告知暴露史。
东西湖区融媒体中心出品 | 转载请注明出处
记者 - 张晓晔
通讯员 - 杨莹
责编 - 杨倩
编审 - 王兴华
东西湖这家公司产的____,你肯定吃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