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启未来 “黔”程万里

来源:天眼新闻

  孟夏时节,凉爽宜人。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于5月26日在中国贵阳迎来3年来的第一个线下盛会。

  作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最具国际性、权威性的平台,大会开启全球大数据发展“贵州时间”,引人瞩目,引人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两次向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致贺信。2018年在贺信中强调,“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助力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2019年在贺信中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愿同各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通过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贵州大数据发展,指导贵州确立了大数据战略行动。2015年6月在贵州视察时指出,“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2021年2月在贵州视察时要求贵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四区一高地”战略定位机遇,站在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高度,贵州持续巩固大数据发展优势,加速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为数字中国建设探索经验。

强定力:锚定战略定位抢新机

  努力探索一条把握时代大势、符合发展规律、体现贵州特色、服务国家全局的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之路,是贵州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后发追赶者、西部欠发达地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典型实践者、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创新探索者的必答题。

  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十三五”和“十四五”两次关键开局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让贵州大数据有了根本遵循。

  持续巩固大数据先行优势——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贵州指明的方向,贵州铆足韧劲,鼓足干劲,咬定青山不放松逐梦大数据“蓝海”。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强调要坚定不移把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推进。贵州先行先试,成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出台全国首个大数据地方法规,开创体制机制先河。

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实验区展示中心。旷光彪 摄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了全力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的部署,出台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加快数字产业集群,牢牢抓住算力、赋能、产业三个关键抢新机、求突破。

  全球首个大数据领域产业博览会——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落户贵阳,成为贵州在影响力经济时代的宝贵资源,为贵州发挥主场优势,充分汲取全球前沿理念和经验,构建大数据发展的人才、技术、产业体系提供平台支撑。

  从“试验区”到“创新区”,连续7年贵州数字经济增速全国第一,成为世界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引进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华为、腾讯等一批企业大数据中心,培育了满帮、朗玛、白山云、易鲸捷等一批本土领军型大数据企业。

  从“抢先机”到“抢新机”,连续6年贵州进行数字化融合改造的企业已增至1万多家,累计带动2.5万家企业上云用云。

  从“借数”起步到“算”“数”齐发,连续8年搭建“数博会”这一大数据领域的国际性盛会、世界级平台,以一域之实践彰显数字中国的发展成果。

2021年数博会现场。陈慧 摄

  加速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

  贵安超算中心——拥有600余台不停运转的服务器,以每秒1.3亿亿次的算力高速运转。

  “如果用一台普通电脑制作一部3D动画电影的特效渲染,需要近600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在这里只需要3个月。”贵安超算中心相关负责人李悲鸿介绍,贵安超算中心已参与大约50部影视作品,约7000万小时影视渲染,包括《长津湖之水门桥》《流浪地球2》等。

  2021年,“东数西算”工程首次提出,贵州成为8个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之一。“东数西算”工程的提出,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引领性、创新性,对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统筹东西部协调发展,有重大和深远意义。

  随着“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实施,贵州持续加强算力资源统筹、调度和共享,打通跨行业、跨地区、跨层级的算力通道,推动数字经济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国发〔2022〕2号文件赋予贵州“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战略定位,明确贵州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中国建设探索经验。

  锚定战略定位抢新机,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创新创业的主战场,贵州奋力跑出一条西部追赶东部,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数字经济发展新路。

强算力:深耕数据蓝海抢新机

  网易贵安数据中心一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投产后,将承载起元宇宙、云音乐、有道智能学习等网易核心业务,为全国超10亿用户提供稳定可靠的互联网在线服务。

2月1日,贵州省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贵安新区网易数据中心项目现场举行。田菊 摄

  “数字经济时代比拼的是算力,可以大胆预测,投资贵州,就是在投资一种未来。”今年2月,在项目开工仪式上,网易集团首席执行官丁磊说。

  贵州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度参与“东数西算”这一国家超级工程,壮大海量数据汇集、优质算力集聚、绿色能源丰沛等长板优势,云服务首位产业涌动力,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乘风起。

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李枫 陈慧 摄

  夯实算力底座——

  建设属于企业细分领域的数据中心,仅一年时间就完成从数据受益者到提供商的身份转变。这是扎根软件服务行业已有10多年的贵州精英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故事。

  “今年我们要做数据价值化的增值服务,预计可实现数据增值2000万元至5000万元。”公司负责人舒孝忠充满信心。

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中心。张凯 摄

  算力底座建设是贵州重头戏,目标就是以“算力”为基础,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建设。

  2022年2月以来,全省大型以上数据中心新增国家算力网络贵州主枢纽中心、国电投、建行、美的云、南网能源等11个项目,是历年存量的1.5倍。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陈慧 孟祥可 冯倩 摄

  以“东数西算”为牵引,贵州加快建设数据中心、算力网、5G等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截至目前,全省投运及在建重点数据中心37个,其中超大型数据中心14个,贵州已是全球集聚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

  弄潮算力蓝海——

  近日,中国气象局印发的《2023年气象信息化工作要点》明确,今年将探索气象数据产权相关制度研究,并在贵州探索开展气象数据流通交易试点。

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张凯 潘承丽 摄

  乘“东数西算”的“东风”,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也在一年多时间里高速发展。贵州信息园工作人员宋通波介绍:得益于算力传输的“高速路网”,从贵州信息园到北京CBD大约2200公里的距离,动车需要10个小时左右,算力传输只要不到20毫秒。

  算力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强健、完善的产业链。贵州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所生产的贵州造“兆瀚”服务器便是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中心项目的重要算力“底座”之一。“我们是2022年12月底中标的枢纽中心IT设备采购(一期)项目,中标金额为1.832亿元。”云上鲲鹏总经理汪卓底气十足。

贵州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兆瀚”云上系列服务器的芯片、主板、CPUGPU等零部件全部实现国产自主研发。石照昌 摄

  东数入黔,西算至远。根据规划,贵州下一步将实施数字设施大提升行动,加快“数据入黔”和“算力出黔”,不断打造国内“东数西算”南线主干道。力争到2025年,全省数据中心标准机架达到80万架、服务器达到400万台,算力总规模提高至10Eflops(百亿亿次/秒)。力争云服务产业规模达700亿元以上。

强赋能:推进数实相融抢新机

  通过数字化改造、智能化升级,从制造到“智造”,贵州雅光电子产品优品率提高33%,贵阳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生产效率提升30%,依托“5G数字工厂”建设的中安科技经营成本节约15%,贵州广铝氧化铝生产成本降低20%以上,贵州安吉华元飞机发动机叶片加工时间缩减一半。

  升降之间,企业尝到了“向数字要生产力”的甜头。

  数字经济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把握数字经济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的特征,贵州推动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赋予实体经济新的内涵。

  加速“融”,贵州迈实一步——

  贵州出台《支持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政策措施》,激发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积极性,为数字赋能制造业提供广阔的试验空间。以磷化新能源为代表的众多企业,通过汇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海量数据,利用超级算力组成“工业大脑”指挥生产,制造不断“进化”。航天电器、中伟新材料、吉利汽车贵阳生产基地等一批示范企业积极实践,重构数字战斗力,打通供需两端数据流通,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的吉利汽车贵阳制造基地内,全自动智能机器人正按拟定程序进行焊装作业。尚宇杰 摄

  利用数字化实现个性化、定制化、精细化的生产和服务,一批传统制造业焕发新机。通过工业互联网与工业机器人的综合利用,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柔性制造能力提升,赢来一波“定制化生产”订单。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的“砼智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典型应用场景,与60多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卖产品”变“卖服务”,从传统混凝土生产企业转型为提供数字化改造方案的服务商……依托平台集成优势,一批制造业企业得以融通技术、共享发展。

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全钢三期项目车间工人在忙碌生产中。芦晓娟 摄

  坚持“融”,贵州走深一步——

  服务国家战略,探索创新“两化融合”,推动数字赋能实体经济发展,贵州编制形成全国首个《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评估体系》。

  目前,贵州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指数达44.5,较“万企融合”开局之年增长20.6%,全省企业处于大数据融合高、中、初级阶段比例分别上升6.8%、上升9.6%、下降16.4%,融合进程整体迈入中级阶段。

中航电梯公司通过“电梯+大数据”技术创新,建立起电梯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陈慧 摄

  继2018年起实施的五年“万企融合”大行动后,今年3月,《贵州省“万企融合”大赋能行动工作方案》印发,就数实深度融合继续加力提效。

  这一从全省层面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升级版”指南,将推动形成“全面铺开、重点突破”发展格局,加快贵州特色优势行业进一步释放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价值。

在毕节市大方县星宿乡瑞丰煤矿,技术人员正在智能化大数据控制室进行监控调度。罗大富 摄

  传统企业紧跟时代,不断跃进迭代;根植数字时代的产业“新秀”,活力迸发。向“实”融,贵州精准画像优化配置,标杆先行试点示范,智慧集群互联共赢。

强产业:发力创新赛道抢新机

  基于5G、感知交互、VR等数字技术创新能力,4月23日,贵州首个“阅读元宇宙空间”落地贵阳市新华文渊超市。

  作为一种新型阅读方式,元宇宙阅读不仅把静态的图片、文字变成了动态的、沉浸式的视频,读者还可以和出版物当中的恐龙、海洋生物等去互动,内容显得更生动有趣。

在贵州首个阅读元宇宙空间,学生体验MR互动。张云开 摄

  数字经济作为传统产业转型核心驱动力,正成为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赛道的重要引擎。

  培育新兴数字产业,贵州突出“赛道思维”,围绕人工智能、区块链、北斗应用、5G、云计算、信息安全、元宇宙、数据交易等“新赛道”产业,实施大数据新兴产业“双千倍增”行动,勇闯“无人区”,掌握主动权,在数字经济“新赛道”上奋力跑出“加速度”。

市民在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毕节分会场体验VR家庭消防培训系统。韩贤普 摄

  近日,贵州省2023年第一批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公布,从业务领域看,200多家入选企业主要从事互联网数据服务及软件技术服务,其他还包括元宇宙、数据加工、智慧交通、医疗、教育等领域,以提供知识密集型的技术服务及互联网数据服务居多。

  今年,贵州将抢抓“新赛道”机遇,实施大数据新兴产业“双千倍增”行动,推动区块链、北斗、元宇宙等“新赛道”创新发展,培育更多“新增长点”,确保华为云增速不低于20%,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8%以上、力争完成20%。

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能效比PUE值仅为1.12,处于业界领先水平。李枫 陈慧 摄

  从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到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创新动力、数字产业、数字治理三项指标增长较快。

  创新动力澎湃——

  2022年,贵州有效专利近12.6万件,同比增长6.4%。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大数据电子信息业的比重名列前茅,数字技术储备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拓展大数据政用、民用、商用的广度和深度,推进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在绿色数据中心、数字政府建设、数据流通交易等方面走前列。

贵阳市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全力打造高标准、高水平、高效率“一站式”集中服务事项的综合性实体服务平台。芦晓娟 摄

  数字产业活跃——

  贵州不仅在全国率先建设数据统一管理、交换、共享的云服务平台,更为政府开放数据打开了突破口,创造出更多产业商业价值。

  从数字产业来看,1至2月,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增长14.4%,占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为18.2%,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6个百分点。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朱进 摄

  5月初,全国首笔个人数据合规流转交易在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场内完成,这是促进个人数据合规使用、规范交易、合法收益的创新实践,探索了数据交易全新商业模式。

  今年,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发布全国首个交易激励计划,推出全国首个“算力资源专区”。累计交易额从年初3.6亿元突破到目前10亿元,用户交易活力明显剧增。

  数字治理提升——

  贵州目前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上架目录超过3.81万个,人口、法人、电子证照等基础库、主题库汇聚数据超过9.38亿条,实现“上联国家、横接厅局、下通市州”。公共数据归集水平全国领先,政府数据开放入选全国5个A类地区之一。数字治理能力的提升,为数字经济可持续规范发展提供了基础性保障。

  牢记殷切嘱托,奋楫逐浪抢新机。在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的丰沃大地上,贵州大数据这棵“智慧树”日益茁壮、生机勃勃。

编:杨可佳 校:徐雪 吴兆宁 审:赵林 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