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盘龙区拓东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小实事” 构建“大幸福”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国之大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指明解决当代中国发展主要问题的根本着力点,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重要遵循。昆明市盘龙区拓东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通过做好“民生小实事”,构建群众“大幸福”格局,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和幸福值。
党建引领新治理 完善基层组织建设
拓东街道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积极发动各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和辖区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在实现网格化全覆盖的基础上,持续深化“一网五员两团”“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模式,形成以网格党支部为核心,社区党委牵头,居委会、业委会、社会组织和驻区公共户单位等共同参与的多方联动机制,基层党建与网格服务、社会治理、文化活动等与网格深度融合,网格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升,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性空前高涨。
区域凝聚新合力 实现居民共商共治
拓东街道结合“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社区吹哨,部门报到”“院坝议事会”等形式收集、解决居民问题。社区党委根据情况向各网格公共单位党组织发出需求清单,充分调动网格公共单位参与社区治理,形成“上下联动、横向互助”的社区建设治理共同参与局面。以“民生小实事”为抓手,把公共单位党组织、庭院党组织、社区自治组织、社会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社区居民、社区志愿者都调动起来,通过组建项目、组织实施项目充分发挥多方人员能动性,齐参与、共协商、共治理,自主管理社区公共事务,做到“百姓的事,百姓说了算”。
一院坝一特色 打造社区名片
拓东街道紧盯社区实际,把服务抓细、做实,积极倡导社区根据院坝的问题及特点,形成“一院坝一特色”治理品牌,实现居民从“旁观者”到“参与者”的转变,以“居民提、居民议、居民决、居民评”为宗旨,探索社区居民自我治理、自我服务体系,挖掘社区内在潜力和动力,形成享受服务并反哺社区的链条,将庭院党支部、居民议事厅、基层民主协商室、法律义诊室、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等都纳入居民自治平台,发挥社区自我治理、自我服务和自我发展能力。
多元化志愿服务 关注老年人生活
以小区、楼院为单位,居民通过协商议事形成小区议事会或按照兴趣爱好组成兴趣小组,拓东街道通过定期开展多形式志愿活动,对小区、楼院内高龄、独居、失能等特殊困难老人进行微信、电话问候,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并组织社区定期开展现场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低保老人、困难老人、重病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救助帮扶,此外,各社区志愿者和网格员还根据老年人的实际情况和切实需求,开展个性化的志愿服务,营造辖区老有所乐、老有所依的融洽氛围。
昆明市盘龙区拓东街道办事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