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项国家“认证”!萍乡这个乡镇凭什么

图片
“疑是银河落九天”
芦溪县银河镇
不仅有诗和远方的田野风光
更是充满创新和活力的振兴热土
图片
小满时节,银河镇紫溪茶场采茶工人巧手翻飞,掐采嫩芽,前来参观买茶的茶商仍络绎不绝。“花1万多元为茶叶办‘富硒认证’,太值了,今年的茶叶比往年卖得又快又好,感谢政府为我们提供了这么有价值的信息!”茶场负责人黄年生说。
去年以来,芦溪县银河镇的“新农人”将21项国家“富硒产品认证”揽入怀中,“富硒产品”热销长沙、上海等城市。
2022年底,省农业农村厅出台《江西省富硒功能农业发展规划(2023-2025年)》,提出发展富硒功能农业这一战略新兴产业。在最近中国地质学会公布的天然富硒土地认定结果中,芦溪县银河镇、宣风镇天然富硒地块榜上有名,面积达15365.95亩。
作为全市有名的“菜篮子”,银河镇依托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的优势,顺势而为,致力打造富硒富锌产业样板区,并积极引导种植大户开展富硒产品认证。
善于精耕细作兼具市场头脑的银河农民,敏锐地捕捉到这一政策红利和市场商机。
“ 当初办证时有顾虑,不过到外地参观以后,发现那些办了富硒认证的产品,消费者更放心,市场更畅销,很快我就打消了顾虑。”黄年生表示,以前数百斤明前茶要到年底降价才能卖完,今年拿到“富硒证书”后,不到一个月就销售一空,价格更为坚挺。
图片
顺兴农场负责人江开萍一口气办了3本“富硒产品认证”。“去年,一浙江水果商参观我的农场后,告诉我在浙江办了证的水果,价格更高,销路更好。”江开萍说,“这句话点醒了我,我立马花了近5万元为猕猴桃、脐橙、柚子办了‘富硒认证’。我看重的是富硒产品广阔的市场前景。”
记者了解到,这21项国家“富硒产品认证”涉及该镇水稻、黄瓜、芹菜、辣椒等8类农产品。
对此,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这一现象说明银河镇‘新农人’的品牌意识越来越强,品牌意识就是增收意识,‘富硒’身份证将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据悉,全国富硒产品认证是国家认监委在2017年批准设立的认证项目,认证具有严格的程序和方法。经第三方现场测土配方、产品取样检验符合产品质量标准和认证技术要求的,产品才能获得认证证书。
临近采访结束,记者从银河镇农办获悉,该镇大富乳业公司的牛奶正“排队”准备申办国家“富硒产品认证”。
来源:萍乡市新闻传媒中心
作者:文怡、杨彩玲、何凯
编辑:陈淼
校审:文怡、文锦、万鑫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