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画派创研基地6月对外开放

随着内江第十一届大千龙舟文化节系列活动临近,大千画派创研基地改造提升工作也进入尾声,改造后的大千画派创研基地是什么样子?龙舟节期间将举行什么活动,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去了解下。

目前,大千画派创研基地改造提升项目基础装修已基本完工,接下来,软装部分将陆续入场,在第十一届大千龙舟文化节期间,这里也将举办“翰墨遗珍(有个点)丹青飘香”2023大千故里馆藏书画珍品特展、组织“大千画派”书画家与学生举行“传帮带”书画现场传习创作等丰富多彩的惠民活动。

为了打响“大千艺术品牌”,推动内江建设成渝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要休闲旅游目的地,去年5月,内江依托张大千美术馆、内江书画院、张大千书画院,开创了大千画派创研基地,打造集书画创作、研究、教育、交流、推广、拍卖于一体的书画艺术聚集地。

今年1月,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由内江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管,内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实施,依托大千园景区现有资产资源,对基地进行功能提升,以进一步挖掘张大千名人文化和内江书画文化内涵,做活张大千文化IP。

四川大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文告诉记者,大千画派创研基地改造项目从今年2月开始施工,主要涉及建设文创空间、艺术沙龙、体验工坊、书画名家工作室、书画展销厅、大千艺坛等项目,预计今年5月底完工,将在6月初对外开放。

据介绍,整个项目布局三层楼。一楼分布了文创空间、艺术沙龙、书画名家工作室等,用于展示文创产品,开展艺术交流沙龙,同时游客也能在此体验绘画、篆刻等互动项目。二楼主要是书画展厅和笔会厅,在兼顾张大千美术馆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的同时,常态化开展“大千画派”书画家作品展示、展销。三楼是大千艺坛和多功能厅,用于开展公共服务项目,包括公益大课堂、讲座等,多功能厅则可进行小型艺术拍卖,举办艺术临展、开展团建和研学交流等。除此之外,此次改造还将对美术馆的廊道等公共空间进行软装提升,全面提升艺术氛围。

据四川大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文介绍,改造提升后,将保留美术馆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在为入驻书画家搭建创研、宣传、交流、交易平台的同时,还同步开发10余门主题研学课程,为全市中小学生文化和艺术研学实践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大千画派创研基地也将切实发挥好阵地作用,为入驻书画家开展书画创作、研究、教育、交流、推广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同时打造好书香研学阵地,为内江做强文旅产业,建设文旅强市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