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眼中的吉林(2023.5.27)︱建立政企河湖共治新体系

人民日报“点赞新时代”栏目刊发《开车卖豆腐 增收干劲足》,报道以桦甸横道河子乡村民李长龙开车卖豆腐的新鲜事为切入点,反映当地人民妙招层出,“全面发展”促增收。人民网刊发《吉林油田新能源发电量破亿千瓦时》,报道吉林油田将挺进新能源业务领域作为转型发展的“石油路径”,实现老油田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客户端刊发稿件《新华视点|依托资源优势 优化政务服务 各地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报道通化市用小人参做出大文章,让偏安一隅的“山沟”变成闻名遐迩的东北药谷。新华财经客户端刊发《吉林省开展“河长制进企业”活动 建立政企河湖共治新体系》,报道近年来吉林省推进政企共谋共治河湖,逐步建立行政河长主导、企业河长等各方参与的河湖共治新体系。

CCTV-6电影频道“今日影评”播发特别系列节目《凝心聚力 电影局长访谈录——吉林省》,通过对话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吉林省电影局局长雷振宇,深度诠释了吉林作为“新中国电影的摇篮”、老牌电影“排头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国日报网刊发《烟长高速公路第04工区顺利完成10公里路基交验》,报道烟长高速公路建设取得新进展。

中国新闻网刊发《中国多地享“舌尖经济”红利 延吉东北亚风味美食受热捧》,报道延吉别具一格的“烟火气”,引来大量客流。

工人日报一版“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转作风解难题 促发展保稳定”栏目刊发《全国总工会赴吉林蹲点组强化网约车司机权益保障——一场直面“挠头事”的协商恳谈会》,报道我省推动新就业形态协商协调机制建设,切实维护好、保障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农民日报一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栏目刊发《强农“蓝图”铺展全新画卷——吉林省吉林市建设农业强市纪实》,展现吉林市农业强市建设的经验做法。

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点赞新时代”栏目刊发《开车卖豆腐 增收干劲足》,报道桦甸横道河子乡村民李长龙妙招层出,“全面发展”促增收。开车走村串屯卖豆腐的同时,将家里种玉米剩余的秸秆、做豆腐的豆渣用以养牛,再通过牛粪养地,实现“经济环保”共赢。此外,还和大企业合作开展订单式养牛,使日子越过越美。

扫码关注

查看原文

人民网刊发《吉林油田新能源发电量破亿千瓦时》,报道吉林油田将挺进新能源业务领域作为转型发展的“石油路径”,加快绿色低碳新型油田建设,实现老油田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截至5月26日零时,全油田新能源发电量突破1亿千瓦时,绿电替代创效4000余万元,减少碳排放近8万吨,迈出了老油田转型发展的坚实步伐。

扫码关注

查看原文

人民网刊发《吉林德惠:项目建设加速跑 集聚发展新动能》,报道德惠市新型城市央厨供应链(火锅食材加工)项目、吉林鄂中肥业有限公司年产70万吨新型肥料生产项目等加速推进,反映德惠市持续做好签约项目落地、开工项目推进、竣工项目投产,并围绕重点项目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以项目建设的“进”支撑经济发展的“稳”,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质效。

扫码关注

查看原文

新华社

新华财经客户端刊发《吉林省开展“河长制进企业”活动 建立政企河湖共治新体系》,报道我省进一步探索多元化治水模式,推进政企共谋共治河湖,引领更多企业参与河湖管护,实现企业角色由河湖治理的旁观者、影响者到参与者、守护者的转变。

扫码关注

查看原文

新华社客户端刊发综合稿件《新华视点|依托资源优势 优化政务服务 各地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报道地处长白山腹地的通化市,主动融入全省人参产业发展战略,助力吉林省打造千亿级人参产业,用小人参做出大文章,让偏安一隅的“山沟”变成了闻名遐迩的东北药谷。

扫码关注

查看原文

新华社客户端刊发《第五届中国大学生射箭(射艺)锦标赛吉林开赛》,报道本次赛事在梅河口开赛。

扫码关注

查看原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CCTV-13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播发《在希望的田野上·三夏 吉林公主岭 千亩水稻正插秧 稻虾蟹综合种养新模式》,报道公主岭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吉林农业大学科研团队深度对接,积极探索稻田综合种养,养殖扣蟹已成规模。今年还积极探索养殖小龙虾,实现了“一地两用,一水双收”。

CCTV-6电影频道“今日影评”播发特别系列节目《凝心聚力 电影局长访谈录——吉林省》,通过对话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吉林省电影局局长雷振宇,共话电影发展新蓝图,深度诠释了吉林作为老牌电影“排头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现了吉林电影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学与影视作品、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刊发《烟长高速公路第04工区顺利完成10公里路基交验》,报道由吉林中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烟长高速公路第04工区最新进展。

扫码关注

查看原文

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刊发《第十届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开幕 聚焦后疫情时代大学发展》,报道作为本届论坛联合主办方之一,吉林外国语大学校长秦和提出相关建议。中国日报网刊发同内容报道。

扫码关注

查看原文

中国新闻网刊发《中国多地享“舌尖经济”红利 延吉东北亚风味美食受热捧》,报道延吉市汇聚东北亚地区多国美食和民族特色味道,有着别具一格的国际范儿“烟火气”,引来大量客流。

扫码关注

查看原文

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一版“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转作风解难题 促发展保稳定”栏目刊发《全国总工会赴吉林蹲点组强化网约车司机权益保障——一场直面“挠头事”的协商恳谈会》,报道协商恳谈会通过协商协调机制,保障包括网约车司机在内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合法权益。对于推动全市其他领域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协商协调机制的建设,具有示范和引领效应。

扫码关注

查看原文

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一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栏目刊发《强农“蓝图”铺展全新画卷——吉林省吉林市建设农业强市纪实》,报道从聚焦种子研发与品牌营销、打造肉牛等养殖业产业链闭环、科技赋能农业农村发展等方面,梳理吉林市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走出一条由“大”转“强”的新路径。

扫码关注

查看原文

文字:孔繁文  

编辑:丰   硕

监制:贾鹏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