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江海行|南通这里,已全面建档!

2013年3月15日《征信业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十年来,征信体系逐步健全,推动着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资源的供给。
图片
近年来,为切实解决农户担保难、担保贵问题,人民银行如皋市支行在人行南通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以市政府发文形式印发了《如皋市信用户、信用村(社区)、信用镇(街道)评定管理办法》,构建“三信”评定组织架构,形成组织健全、上下联动、责任明确、服务到位的农村信用体系。
图片
在如皋市海坝社区里,马小星和妻子经营着一家小超市。由于靠近企业和居民区,生意一直还不错。去年临近年关,超市急需大批进货,马小星向如皋农商银行借了一笔信用贷款,很快贷款就到了账。
图片
回想早几年,马小星说,以前想借贷做生意,必须要有人担保或者抵押,而且手续繁琐,借贷相对困难。
图片
近几年,随着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不断推进,类似马小星这样的问题迎刃而解。社区书记石红兵告诉记者,早几年,社区就开始进行网格化管理,并且为居民进行信息登记,为整村授信做准备。
图片
金伟在如皋经营着一家家庭农场。每年农忙时候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周转,他告诉记者,随着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现在贷款越来越方便。
图片
据了解,截止4月末,如皋农商银行已对如皋辖内农村村居内的 324953户农户进行全面建档,建档面 100%,完成了 308个村组的整村授信工作,授信农户22.33万户,占已授信村组总农户数的68%,授信金额241.3亿元,用信金额 18.75 亿元。
图片
早在2017年,人行如皋市支行指导如皋农商行依托阳光金融管理平台开发了农村信用电子地图系统,该系统结合本地现有的行政区域地图,绘制出如皋辖内乡镇、行政村、银行营业网点、涉农经济组织和农户坐标,通过客户经理走村串户,在现场通过手机APP进行现场定位,标注涉农经济组织和农户地图物力方位,链接上传其基础信息资料及相关图像资料,以视图的形式直观掌握区域布局、地理位置、基本状况、信用户评定结果等信息。
图片
2018年以来,人行如皋支行不断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将信用建档面逐步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小微企业延伸覆盖。从市农业农村局各部门获取了全市龙头企业信息资料、省级、南通、县级示范家庭农场信息情况、列入政府优先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信息,分发给各涉农银行机构,再由各涉农银行机构开展对农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调查,完善基本信息,建立农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档案。几年下来,通过不断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使涉农金融机构和农村产业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助推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