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网驱动·数实融通”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及运营平台——数字中国建设创新实践发布研讨会在贵阳举行

图片
图片
图片
5月27日,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智网驱动·数实融通”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及运营平台——数字中国建设创新实践发布研讨会在贵阳举行,“方舆数字底座——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及运营平台”正式向全国发布。
图片
发布会现场
会上,研究员、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分别围绕《抢抓人工智能产业机遇,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创安全可信数字经济新生态》作了主题演讲,从全国视野、战略高度、政策深度、专业视角等方面,深度探讨数字中国建设的创新方法。省政府副省长董家禄出席并作讲话,省政协副主席、州委书记唐德智出席并致辞。黔南云码通数字产业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凯汇报了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及运营平台建设工程。
图片
省政府副省长董家禄出席并作讲话
图片
省政协副主席、州委书记唐德智出席并致辞
随后,正式发布了“方舆数字底座——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及运营平台”产品。“方舆数字底座”包括一个数字技术底座、两类应用基础设施(数字社会治理基础设施和数字交易市场基础设施)和一套原生数据治理体系。基于数字底座,可以快速创建各类数字化交易市场,为政府、企业、居民搭建数字化社会治理应用工具,快速全面实施“地网”工程的建设和运营。
图片
研究员、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作主题演讲
图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作主题演讲
图片
黔南云码通数字产业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凯作《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及运营平台建设工程》汇报 
据了解,“方舆数字底座”由华创云信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研发。该底座2019年开始在黔南州部署运营,已建立411万常住居民的个人数字账户、41万市场主体数字账户,2022年组织全州15个行业、23万市场主体组网运营,对接全国447个服务渠道,数字化旅游、白酒、酒店、餐饮等市场交易规模达81.67亿元,累计达139亿元。
另外,“方舆数字底座”快速支持省级产业组网运营。按照贵州省文旅厅安排,两个月时间建成贵州省旅游生态运营服务平台,已服务全省3210家涉旅企业。按照贵州省商务厅安排,一个月时间建成贵州省成品油监管运营服务平台,服务省内全部加油站2792家,年交易规模达700亿元。按照贵州省人社厅安排,持续建设运营贵州省劳动用工综合服务平台,建立278万劳动者数据库,监测工资发放463亿元。
图片
战略合作伙伴签约
图片
生态合作伙伴签约
在合作签约环节,华创云信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安徽合肥市、河北保定市、海南海口市和文昌市、四川德阳市、广安市和都江堰市、广西南丹县、贵州遵义市、安顺市和黔西南州等地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相关企业、院校签署了生态合作协议。
主办方表示,2023年将继续深入推动数字底座在海南文昌、广西河池、云南大理等地的实施,启动安顺市、黔西南州部署,至2025年要实现全国40个城市的推广,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本次活动由黔南州人民政府主办,黔南州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华创云信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工信部、省有关部门、高校、研究机构、行业企业、公益组织、新闻媒体等代表参加。
作者:黔南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黄颂凯 徐朦
来源:黔南日报社融媒体采访中心
编辑:朱金花
统筹:刘衡
编审:周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