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勇立潮头谱新篇 开发建设展新颜

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

勇立潮头谱新篇 开发建设展新颜

陈 红

      近年来,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贵州洛贯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省、州、县中心工作要求,坚持把示范区建设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的新引擎,坚定信心、铆足干劲,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不断优化服务环境,实现了产业振兴和工业发展的成功蝶变。如今的示范区环境靓丽舒适、基础设施配套日臻完善,群众生产生活得到有力保障,企业“扎根”发展的信心和底气不断提升,示范区建设发展实现了新跨越。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产城融合雏形初显。示范区历经产业承接区、经济开发区、大健康产业示范区三个阶段。自2011年正式启动开发建设以来,建成城市主干道31.5公里、标准厂房13.4万平方米、供水管网73公里、排水管道104千米、供电线路299公里、变电站2座、日处理3000吨污水处理厂1座、日供水2.8万吨自来水厂1座、学校17所、高铁站1个、长途客运站1个、养老院1所、农产品集散中心1个;建成美娥、贵运、井当等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5处,安置搬迁群众4290户19879人。新建LNG气化站1座、城市门站1座、铺设燃气管网42公里、城区中压管网约37公里、次高压管线约4公里;在建中医医院1所、职校1所、公墓1个。

      示范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环境越来越好,吸引力和承载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招商引资的主平台、产业集群的主阵地、企业发展的“孵化园”。

       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发展活力不断激发。以“项目攻坚年”为抓手,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抢抓中央、省、州系列政策机遇,以项目谋划作为“桥头堡”核心区打造抢抓机遇的先手,以项目突破作为“桥头堡”发展快速见效的抓手,以项目招商作为“桥头堡”核心区实现持续建设的推手,重新对示范区“桥头堡”项目库台账进行梳理改稿,形成了《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贵州洛贯经济开发区)贯彻落实

      今年来,示范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县区力量,压实各方责任,稳步推进示范区各关键项目、重点项目、急需项目建设。粤黔东西部协作产业园A区展厅综合楼工程主体已于4月28日封顶;侗乡生态康养园木屋区已于5月1日实现试运营,侗乡生态康养园鼓楼酒店区计划于6月30日前基本完成土建、水电消防、附属工程及装饰装修,9月1日投入运营;高峰论坛会址拟于6月份部分投入运营;侗乡长途汽车客运站已于5月1日正式运营,其他项目也在加快推进中。

       产业链条持续延伸,经济发展稳步向前。示范区共有工业企业52家,其中两大主导产业企业共19家,占园区工业企业总数的36.54%,主导产业规上工业企业3家。示范区坚持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加快推进产业配套体系建设。    

      一是以主导产业龙头企业为核心打造产业链供应链主轴,带动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依托九芗米业、盛世泰合、贵州兴创、贵州神瑶、真尊实业、康旅食斛等企业,大力发展原材料种植、农特食品加工、民族医药加工以及配套服务产业,上游带动了一批瑶药、淫羊藿、板蓝根、铁皮石斛、钩藤等中药材种植基地、综合性中药生态园以及百香果、食用菌、优质大米、油茶等农特食品种植基地建设,下游带动了商贸物流、旅游观光等服务业发展。

      二是大力推进粤黔共建产业园建设,深化与南海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东西部协作关系,因地制宜承接好大湾区健康医药、中药制造、特色食品等产业,推动“南海市场+从江产品”“南海总部+从江基地”“南海研发+从江制造”落地落实,将产业园打造成主导产业发展平台,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三是依托瑶族药浴国家非遗金字招牌,谋划启动瑶浴产业园建设,总规划面积229.42亩,总投资约5亿元,主要布局瑶族文化展示中心、瑶浴体验中心、瑶浴康养研发中心、物流电商交易与品牌创建推广中心和现代化育苗基地等,推动从江所有瑶浴企业集聚发展。四是在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开展产业大招商与企业服务大提升行动,引进和培育新兴产业,其中从江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贵州粤电从江风能有限公司、贵州粤电从江秀塘风能有限公司均已培育成为规上战略新兴企业,逐步形成了“工业产业体系多元、产业结构优化、产品层次丰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工业梯次发展格局。

       招商引资“提档加速”,发展动能不断跃升。以“产业大招商突破年”为抓手,围绕“四化”建设和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狠抓招商引资,组建一支懂产业、懂经济、懂招商的干部队伍驻点招商,制定招商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加强统筹调度,强化多方联动,合力开展精准招商,为加快推动示范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2019年以来,示范区累计引进省外招商引资项目73个,总投资78.45亿元,到位资金61.6亿元。2023年以来,县区领导带队“走出去”开展招商活动11次(不含驻点招商),“请进来”接待客商考察38批次,新引进项目9个,优强企业3家,新增产业项目到位资金4.03亿元,其中工业项目到位资金占比86.8%。

       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企业经营“轻装快跑”。一是持续开展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包保跟踪服务企业、项目“晒比评”等活动,用心用情做好企业服务,积极指导示范区企业建设发展,打造营商环境“贵人服务”“从快办”品牌,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桥头堡”核心区打造。二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系列惠企纾困政策,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传,全面了解和收集企业在建设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台账,强化举措,为企业提供有效的帮助和指导,逐条逐项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进一步调动企业生产经营的积极性,坚定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2023年以来,各工作小组共收集问题困难76条、意见建议8条,已解决10条,限期解决66条。三是强化廉政监督联系,开通政企服务联系直通车,对服务企业不到位的部门或个人,由示范区纪工委严肃追责问责,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快引快落和发展壮大,加快“桥头堡”核心区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