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马村区:网格“小单元”绘出“惠民图”

“李婶平时一个人住,腿脚不太方便;这两天一直下雨,宋叔腰疼的老毛病又犯了,得去看看......”5月26日上午,河南省焦作市马村区待王街道小庄村民情联络员史福珍翻开民情日志,向该街道“巾帼志愿队”志愿者介绍村里老人的情况。
图片
在史福珍的民情日志中有一幅手绘地图,上面详细标注了她负责辖区内低保户、空巢独居老人、失业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基本信息,通过“民情地图”,志愿者们详细了解老人们的年龄、身体状况、生活现状等,从而能更好地、更有针对性地为特殊群体开展志愿帮扶服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自“六帮六助”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待王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力回应民生关切、增进民生福祉,全力帮助困难特殊群体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在保障与改善民生上见行动、见实效。
图片
该街道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微网格员、联户党员等,通过敲门入户全面摸底排查辖区“人、房、地、事、物”等基础信息,将网格的具体划分,帮扶对象的具体位置以及“两委”干部、网格员的分包等情况绘制成“民情地图”,同步建立走访联络制度,发挥党员联户、全科网格等工作优势,发动联户党员、网格员等,聚焦“六帮六助”重点群体,深入细致全面走访,对排查出的重点家庭进行分析研判,建立“一户一表”,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同时,定期跟踪政策落实和帮扶效果,及时更新“六帮六助”台账,确保关爱精准送达、难题及时解决。
图片
帮扶不仅要有力度、有速度,更要有深度、有温度。在小王村幸福院内,“巾帼志愿队”志愿者正在为老人们洗头、理发;在待王村党建综合体“习乐园”内,“邻居妈妈”们正在为村里的留守儿童辅导作业……该街道坚持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妇联、团工委力量,成立“邻居妈妈”“巾帼志愿队”“欣然帮帮团”“就业服务队”等8支暖心服务队,针对不同受众困难群体开展特色帮扶互动,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想、我有所为。(图片/张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