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防城港案发7起,损失34.6405万元

第2季度 反诈周报3  
2023.5.1-2023.5.24
“陌生电话勿轻信,涉钱信息需警惕。”
01
数据统计
    上思县辖区共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起,群众被骗损失金额34.6405万元。
受骗人年龄:20-29岁被诈骗1人,30-39岁被诈骗4人,41-49岁被诈骗2人。
诈骗手段:网络刷单类诈骗4人,虚假征信类诈骗2人,虚假网络投资类诈骗1人。
性别:男性被诈骗2人,女性被诈骗5人。
职业:在家待业被诈骗3人,公司员工被诈骗2人,务农被诈骗1人,教师被诈骗1人。
发案地:思阳镇发案5起,叫安镇发案1起,在妙镇发案1起。
02
案情分析
(1)最多是:网络刷单类诈骗,网络刷单不但是诈骗,而且是违法行为,请广大人民群众千万不要网络刷单。    
(2)其次是:虚假征信类诈骗,诈骗分子冒充京东金条白条客服、微粒贷客服、支付宝客服、银行客服等,以年利率过高,需要消除,否则影响征信等为由进行诈骗,遇到类似的陌生电话,一律不用理睬,京东、微粒贷、支付宝、银行等客服都不会主动打电话联系你。
(3)最后是:网上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该类诈骗开始多以网上交友、网上婚恋取得信任,然后以高额回报作为诱饵,诱骗受害人在虚假网站进行投资理财。
    以上案件均为接到陌生电话或网上与陌生人联系,然后点击不明链接、安装不明APP被诈骗,上述7名受害人有5人未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有2人已安装但未开启预警功能,请广大人民群众千万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及陌生人,特别是涉及到钱财的时候,未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的请立刻安装,并开启预警功能。
03
真实案例(每类选1例)
案例1(网络刷单)
01
2023年5月6日,吴先生(叫安镇居民,未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在网上下载了一款陌生聊天软件,一进去就有一个陌生人和吴先生聊天,之后对方向吴先生推荐一款软件,声称完成三个任务就可以成为会员,在对方的诱惑下,吴先生分别转了1500元和5800元,第三次任务对方要吴先生转两万多才可以完成,吴先生犹豫没有转账,随后想想不对劲,意识到被诈骗,共计被诈骗7300元。
案例2(网上虚假投资理财)
02
2023年5月14日,蒙女士(在妙镇居民,未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报案称被诈骗。2023年4月29 日,蒙女士通过微信短视频认识一名男子,双方加了微信聊天,不久之后对方发给蒙女士一个链接让蒙女士在上面注册账户买期货“买跌买涨”,2023年5月4日,对方先帮蒙女士账户充了30000元,蒙女士看到账户余额显示30000元,就给对方银行账户转了30000元,对方称有钱可以多充一些,赚的也多一些,然后第二次对方再帮蒙女士账户充了20000元,蒙女士看到后又给对方的银行卡转了20000元,到2023年5月7日,蒙女士发现期货账户被冻结,需要交解冻金,蒙女士交了7515元解冻金之后还是不能提现,仍需交滞纳金12800元,这时蒙女士意识到被诈骗,没有继续交滞纳金,共计被诈骗57515元。
案例3(虚假征信)
03
2023年5月12,施女士(思阳镇居民,已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未开预警功能)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施女士的微信微粒贷和抖音极速版贷款利息过高,需要取消,否则影响征信,随后添加QQ进行语音通话并开启屏幕共享,对方指引施女士在农信易贷借上借款15000元,在支付宝招联金融上贷款5800元,在抖音极速版放心借上贷款10000元,对方称将这些贷款转账到对方指定的账户就可以关闭微信微粒贷和抖音急速版上的利息额度,施女士分别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转了15000元和7792元,因银行卡限额没有转完,共计被诈骗22792元。
案例4(虚假征信)
04
2023年5月14日,李先生(思阳镇居民,未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李先生之前在微信申请有微粒贷程序,但一直没有使用,现在国家有政策要取消这些网上贷款额度,需要李先生处理一下,否则会影响征信,随后添加QQ进行语音通话,对方告诉李先生一个网址让李先生进去操作,在对方的诱导下,李先生在网页上进行一系列操作,分别向对方提供的不同银行账户转账40000元、122743元、27000元,转账之后才意识到被诈骗,共计被诈骗189743元。
案例5(网络刷单)
05
2023年5月17日,黄女士(思阳镇居民,未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在家刷短视频看到网上兼职刷单广告,黄女士心动,与对方联系,对方以做任务为由让黄女士下载安装一款手机软件并注册会员,黄女士按对方要求往指定账户转账500元作为入会费,之后按对方要求做刷单任务,开始做任务还能获得返利和本金,完成一笔大额任务后发现无法提现,对方告诉黄女士因为额度不够要继续做任务才可以,黄女士继续转账做任务,完成之后对方又称操作超时,资金已冻结,还需要继续转账才行,黄女士这才意识到被诈骗,共计被诈骗43395元。
案例6(网络刷单)
06
2023年5月22日,韦女士(思阳镇居民,已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未开预警功能)在家玩微信进到一个刷单返利微信群,在群里看见里面的人在讨论怎么刷单赚钱,有人发一些转账刷单能赚钱的截图,韦女士也跟着尝试做任务,开始确实能得少许佣金,随后对方以派任务为由让韦女士下载注册一款刷单APP,韦女士在该款刷单APP上接任务,按要求向对方提供的账号转账3000元进行刷单任务,转完3000元之后,对方称任务没有完成,还需要转账8000元继续刷单,韦女士转完8000元之后,对方又称还要做一个24000元的任务才能提现,韦女士这时才意识到被诈骗,共计被诈骗11000元。
案例7(网络刷单)
07
2023年5月22日,梁女士(思阳镇居民,未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不知道被谁拉入一个微信群,进到群里面就看见很多人在发红包,梁女士也跟着抢红包,抢红包的期间,群里就有人发了一条链接,梁女士点了链接就自动下载了一款叫“旺盛如”的APP,进到APP里面有一名“接待员”把梁女士拉进一个刷单群,称可以在里面刷单赚钱,梁女士尝试刷单,开始确实获得少许返利,也就放松了警惕,到2023年5月23日,梁女士继续上“旺盛如”APP做刷单任务,按对方要求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转账2000元,随后又接了两个任务,分别向对方的账户转账5180元和7480元,然后对方称还要做一个50000元的任务才能提现,这时梁女士才意识到被诈骗,共计被诈骗14660元。
收录来源:上思警方 | 转载
版权声明:我们尊重原创。文字美图视频素材,版权属于原作者.部分文章推送时因种种原因未能与原作者联系上,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联系我们立即删除。
点下面进论坛招聘、二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