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们该追的星 致敬每一位科技“明星”

图片
图片
长期以来,一代代科技工作者勇攀高峰,为把中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努力、接续前行。“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1亿科技工作者们的殷殷嘱托,激励着他们肩负起历史重责、人民期望,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今天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让我们致敬每一位科技“明星”!
图片
“中国天眼”FAST总工程师姜鹏说:“我们目光所及是星辰大海,但我们走过的每一步路都是脚踏实地。”
图片
贵州省人民医院院长查艳说:“对生命的救治每提速一秒就是一个胜利。”
图片
贵州省地矿局首席科学家周琦说:“40多年来就做了一件事情,为贵州,为国家找矿。”
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应该看着你们,和我一样满怀敬意。当这片土地需要光亮,你们便成为了最闪耀的星,照出时代的未来。一个零件需要多少次打磨?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什么?一颗药丸需要多少次实验?是你们,将青春投身热土,跨越星辰大海,在广袤大地上汇聚点点星火。
图片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万泉说:“13年是我们追梦的过程,我们钻取贵州地下几千米的岩石样品,探寻地球46亿年演化的奥秘。”
图片
贵州省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胜林说:“一方一方混凝土一点点累积的过程,就跟孕育自己的孩子青春的热血都融进了桥梁的建设。”
图片
“中国天眼”FAST测控工程师孙纯说:“南仁东老师还有其他老师,都会跟我们说,干这行其实并不难,关键是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
图片
贵州东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胜说:“我们预报的速度哪怕提高一分钟,预报的精度哪怕提高百分之一,就可以拯救更多人的生命。”
未曾见过你们,却能清晰感知,曾经的天堑成了坦途,难以治愈的病痛正在远离,身处地球,却能聆听百亿光年之外的回响。我们感慨着日子变好了,背后往往是你们的一生追寻。
图片
贵州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韩洪举说:“当时三山西桥竣工了就要交图纸,我整整趴在绘图板上描了两个月,有一次下着大雨,等把这张图纸画完,转身一看,雨水漫进来把我鞋子都冲跑了。”
图片
贵州大学农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方中明说:“中国的饭碗要装中国粮,这是我们坚持这么多年来一直做水稻的原因,克服任何困难,把我们的品种培育出来。”
这个世界总有新的问题出现,在面对质疑、困难和期望时,你们踏出了比常人更勇敢的脚步,去到十万火急的地方,去到无人问津的地方,去到无路可走的地方。
图片
人民需要什么,你们就在做什么,时代有幸遇到你们,把陈旧的变成新兴的,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你们开天辟地,在一张白纸上写满了骄傲,你们从追赶到超越,用绵延万里的脊梁撑起家国傲骨。人的一生,最酷的事情,无外乎择一事,终一身。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应该看着你们,和我一样满怀敬意,因为你们才是最值得追逐的“明星”,为这个世界的明天,而奋斗的科技“明星”。
图片
记者:谭炀 李发静 韩杨
编辑:徐晨晰   | 责编:孔薇   | 编审:刘郁
转载请注明来源
图片
圆满成功!
贵州省党政代表团今日启程赴长三角地区学习考察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