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金石镇文星村脱贫户冯胜强的致富之路:“即使出身卑微,也永不向命运低头”

图片
冯胜强(右一)在湘潭广州大酒店复检装修项目。(记者 李新辉 摄)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希台 通讯员 罗深
你是否正在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你是否抱怨过自己出身不好,你是否还在吐槽没有背景和靠山?
幸福不会从天降,苦干实干拔穷根。他出身贫寒,儿时生活困苦;他大胆创业,敢拼敢干,抓住乡村振兴政策机遇发展;他勤奋好学,积极进取,成了乡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今年39岁的冯胜强,通过努力创业,从建档立卡贫困户逆袭成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相信他的励志故事一定会感动和启发身处逆境的你。
“不能选择出身,可以选择出路”
没有背景,出身寒微,这是绝大多数农村人的命运。
1984年出生的冯胜强,就是湘乡市金石镇文星村五家塘组一个普通农家的孩子。
父亲冯宪民是老实巴交的农民,母亲操持家务,一家人就靠一头水牛耕作几亩薄田生活。
在冯胜强的记忆中,小学和初中的学费,他每年都是欠着的。他小时候最怕的事,就是期末时老师问他学费的事。
“如果过年时能看到父亲口袋里有一百块钱,表示我们家那年能过一个好年。”冯胜强说,过年时那短暂的时光是自己年少时少有的欢喜。
冯胜强上初一时的“双抢”季节,父亲生病了。这边父亲要钱手术,那边家里稻谷成熟需要抢收。
这一次,冯胜强深切感受到了家庭危机,也体会到了人情冷暖。
这次经历,让冯胜强萌发了“要发奋读书改变生活”的志向。
“上高中了,父亲把家里的水牛卖了,而这点钱只够我读半个学期。”冯胜强说,为了省钱,他曾从湘乡城区学校步行回家。
而家庭的贫困,把冯胜强想要靠读书来改变命运的路给堵了。
学习成绩不错的冯胜强,在读完高一半个学期后不得不南下打工。
那一年,他还不到17岁。
“没有靠山,要活成自己的靠山”
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是大概率事件。但最后能过上什么样的人生,站在什么样的高度,完全取决于自己。
冯胜强知道,既然拼不了爹妈,那就只能拼自己。
“打工也不能蛮干,只有学一门技术傍身,才有发展。”冯胜强南下广东后,最开始学习了电焊。
三个月时间,冯胜强凭着胆大心细,已基本掌握焊接技术。工资也从学徒时的500元涨到1500元。
时间到了2005年,21岁的冯胜强干了人生中第一件大事——当“包工头”,他承接了自来水公司的水管焊接业务。
为了自己的梦想,为了完成焊接任务,冯胜强吃住都在工地,几个月下来,60公斤的体重瘦到只有50公斤。
汗水没有白流,这个项目让冯胜强赚到人生第一桶金。
然而,或许是能力还不够承载财富。此后两年,冯胜强有点“飘”,稀里糊涂花光了所有积蓄。
望着家里的老房,看着年迈的双亲,冯胜强再次醒悟了。
人生从来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冯胜强“飘”了两年,也沉淀了两年,他把教训变成经验,开启了人生新的旅程。
“感谢所有经历,一切都可从头再来”
2008年,冯胜强到长沙发展,开启骑电摩跑业务的生活。
在家庭最需要帮助的时候,2013年,冯胜强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任何一个暂时贫困的家庭,这是支撑我继续奋斗的力量源泉。”冯胜强说,特别是文星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刘和平,经常走村串户,给他家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一步步走路,一口口吃苦,抽筋扒皮才能脱胎换骨。
在跑到第48个业务单位的时候,冯胜强终于接了一个农贸市场钢结构的业务。
经过多年发展,冯胜强慢慢在装饰建筑行业打出一片天地。
2016年,冯胜强家成功脱贫,他也成了村民口中所说的“别人家的孩子”。
“只要敢打敢拼,就没有办不成的事”。这是冯胜强在多年打拼中总结出来的经验。
2023年2月,为寻找更好的资源,承接优质项目建设,冯胜强抓住乡村振兴这一机遇,依托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注册成立了“湘潭市胜代建筑装饰有限公司”,主要承接项目装修建设和建筑施工等业务。
当前,各项业务的价格基本透明化,你靠什么打动客户?
“机遇对每个人都是相等的,在没有背景和关系的情况下,用真诚打动客户。”面对我们的疑问,冯胜强说,服务行业最终拼的是诚信、服务和质量。他介绍,靠着一步步积累的口碑,目前公司已完工的项目有湘潭广州大酒店施工装饰、福星楼大酒店和碧桂园宁乡时代城等。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冯胜强致富后不忘为家乡发展作贡献,投资修路,多次资助老年协会活动,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同时,力争做到“一人创业带动大众就业,一人致富带领大家致富”,积极带领更多农户在家门口务工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