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濮阳!〔2023.05.31〕

天气提醒:5月31日,星期三,多云,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18℃~26℃。

本市

◇近日,河南省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2022年度全省平安建设考评情况的通报》,我市被评为2022年度全省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这是我市连续9年获评全省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记者 陈增勋 通讯员 张鹏) 

◇5月30日,市疾病预防控制局经中共河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正式挂牌成立。(记者 刘阳 通讯员 徐晶 孙易)

◇5月30日,记者自市医保局获悉,按照国家和省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统一部署,我市再次延长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集中征缴期至2023年6月30日。(记者 刘阳 通讯员 陈惠敏)

▲碧波荡漾,绿意盎然,路网交织……俯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处处彰显着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气象。图为5月29日记者航拍的示范区鸟瞰图。(记者 高崟人 侯科健 摄)

省内

◇5月30日,河南省财政紧急下拨资金2亿元,专项用于小麦烘干,确保小麦质量、确保颗粒归仓、确保农民收益;河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全力做好小麦保险理赔工作,尽可能减少小麦种植农户损失。

◇河南5月30日宣布:从现在到麦收结束前,涉农机轻微交通违法教育后放行,原则上一律不准罚款;河南212部“三夏”机收作业值班电话在省农业农村厅官网公布,人员随时在岗,及时提供相关服务。

▲5月30日,河南交通投资集团南阳分公司发布通报称:南阳唐河收费站“上百台收割机无法下高速”不实,当地农业主管部门:小麦遭遇雨淋受损和收割机事件并无关联。

▲5月29日,河南一企业鼓励员工回家收麦 ,请假期间不影响福利待遇,老板称:“公司把员工当家人,员工才会把企业当家。”

▲近期,90后干部贪腐现象引发关注。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已有至少5名90后干部被查,其中商丘民权县人民法院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肖遥出生1994年8月,睢县蓼堤镇人,2013年6月参加工作,政治面貌为群众,仅有初中学历。

国内

▲神舟十六号5月30日成功发射:3名航天员顺利进驻中国空间站,神舟十五号乘组即将返回,创出舱次数最多等多项纪录。

◇2023新一线城市排行5月30日发布:成都、重庆、杭州、武汉、苏州、西安、南京、长沙、天津、郑州、东莞、青岛、昆明、宁波、合肥15城入选,北方城市仅占四席,呈现“南强北弱”格局。

◇最高人民法院、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5月30日明确:不得以抢夺、藏匿未成年子女等方式争夺抚养权。

◇5月30日24时,我国上调汽柴油限价,每吨汽油上调100元、柴油上调95元,折合每升92号95号汽油均上调0.08元。以油箱容量50L的普通私家车计算,这次调价后,车主们加满一箱油将多花4元左右。

◇近日,国家医保局、教育部印发通知:鼓励各类全日制高校学生参加基本医保。

▲广东东莞虎门镇一社区干部薪酬表近日引关注,“平均月薪2万元”,社区5月30日回应:只算中等水平,附近社区更高。

◇吴谢宇弑母案5月30日二审维持死刑原判:作案时具有完全的辨认和控制能力。旁听人员:他听到判决后人很呆,没说一句话。

▲5月30日,浙江台州一对新人订婚,男方用运钞车运送998万元现金彩礼,引发关注。对此,准新郎表示:这在当地很常见,订婚仪式后会存入女方账户。

来源:濮报融媒、大河网、中原网等

编辑:张丽云

初审:宋冬冬

终审:杨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