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拟立法鼓励符合条件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遇到资金、规划等不少现实问题,南阳市拟通过立法细化明确电梯安全管理。5月29日,河南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在郑州举行,《南阳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提请审查批准。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电梯在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据介绍,截至2022年12月,南阳市电梯数量达33752台,且每年新增近5000台,保有总量和增速位于河南省前列,电梯安全监管的重要性和复杂性日益显现。

近年来,南阳市持续深入探索智慧电梯安全治理模式,逐步完善电梯安全应急处置体系,电梯安全事件呈逐年下降趋势,电梯安全监管工作成绩显著,在实践中产生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创新举措和工作方法。南阳市人大常委会针对南阳市在电梯运行使用中产生的具体问题,结合本地电梯安全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南阳市电梯安全管理地方性法规,以满足电梯安全管理现状和人民群众建设美好生活的需要。

《条例》共七章四十一条,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南阳市电梯安全监督中的短板,有针对性地解决南阳在电梯制造、安装、维护、检验检测等多方面的问题。

实践中,电梯在安装中存在的选型配置不合理、建筑结构设计不合格、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致使电梯交付使用后问题频出,后期再改造困难,代价更大。针对这些问题,《条例》对电梯选型配置作出了相应规定,要求电梯的安装、改造、修理应当由电梯制造单位或者其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实施。

《条例》对电梯维修保养作出更为详细的规定,明确要求从业单位对资质条件、维保合同、作业安全、故障处置、保养记录等予以明确,规定电梯维保单位不得将电梯日常维护保养业务转包、分包,或者变相转包、分包,不得在电梯控制系统中设置或者变相设置技术障碍,影响电梯的正常使用和维护保养等。

此外,《条例》鼓励符合条件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鼓励有关单位和个人为具备条件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供便利。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可以在旧住宅区改造中统筹安排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事项,为其筹措资金提供必要支持。

来源:大河财立方

编辑:张   颖

审核:刘   露

监制:曾昭阳

总监制:何子杰  孙庆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