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8万亿!“历史新高”

中国基金报记者 孙晓辉
历史新高!
继5月刷新27.77万亿元历史纪录后,7月公募基金规模再创新的历史。
图片
8月25日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最新公募基金市场数据,在股市震荡债市向好背景下,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继续高歌猛进。
基金业协会公示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7月31日,公募基金管理总净值规模为28.80万亿元,与上月相比,环比大增1.11万亿元,也同时创出历史新高。
图片
今年7月份市场震荡中,混合型基金份额和规模双双呈现缩水态势,但丝毫不影响权益基金在上月规模增加千亿元基础上,再度增加860多亿元;债券基金也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单月增近1800亿元。此外,上月缩水4000亿元的货币基金份额和规模同样双双增长,增量超过8100亿元,成为当月规模增量主要抓手。
公募基金规模28.80万亿元
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7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44家。其中,外商投资基金管理公司48家,内资基金管理公司96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1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8.80万亿元。
这一数据环比6月底27.69万亿元,增加1.11万亿元,环比增幅达4.03%,更一举创出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公募基金整个上半年1.66万亿元增量,7月这一个月的规模增量非常可观。比起去年底的26.03万亿元,截至7月底,公募基金总规模合计增加了2.77万亿元,增幅达到10.64%。
从单月来看,截至7月底,最新基金只数达到11039只以上,环比增59只,一举突破1.1万只关口。
相比今年6月末,今年7月份公募基金整体净值规模环比增加1.11万亿元,增幅4.03%;基金份额从25.80万亿份增至26.76万亿份,增加9607.64亿份,环比增幅为3.72%。
从类型看,封闭式基金份额和净值规模均出现缩水,开放式基金份额和净值规模环比均出现增长。
图片
货币基金大幅吸金
成7月规模增长主力
今年7月份,A股市场继续震荡,三大指数大部分收红。具体来看,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累计涨幅分别为2.78%、1.43%、0.98%。
受股市震荡回暖提振,权益基金规模出现增长。其中,股票型基金资产规模新增1277.77亿元,达到2.83万亿元;同期,混合型基金虽然份额450.44亿份,资产规模减少414.31亿元,为4.59万亿元,这意味着权益基金规模环比增加860亿元以上。
固收产品方面,在债市走强影响下,债券基金规模新增1786.90亿元,至4.94万亿元。同时,上月缩水超4000亿的货币基金迎来大逆转,单季度大增8159.92亿元,至12.30万亿元,成为7月份总体规模大增的主要抓手。
此外,QDII基金7月份额虽然出现80多亿份增量,资产规模则增加424.98亿元,规模增幅达到11.84%,也是7月份规模增幅最大的基金类别。
由于今年以来股市整体下行为主,与去年底相比,股票基金规模份额增加3350多万份,规模增近3500亿元,但混合基金份额缩水2600多亿份,规模则减少4000多亿元。
与此同时,债市逐步向好加大债券基金的吸引力。今年以来,债券基金份额增加5300多亿份,规模增加7700多亿元。
同期,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货币基金吸引力也很显著,年内规模也增长近1.85万亿元。
此外,受海外市场走强影响,QDII基金规模增加近750亿元。
业内人士称,今年市场结构“先扬后抑”,往后看,市场有望迎来年内难得的修复窗口,但由于政策、市场情绪、人民币压力等因素反转力度不够大,可能会类似去年底修复行情的“弱化版”。但中期,年内来自经济和政策的贝塔整体仍有限,叠加资金大概率仍是存量博弈的格局,市场或继续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导。
此外,债市方面,谨慎情绪也占据主位,债券基本面尚未看到趋势性机会,但当前债市利率处于低位,需要密切关注政策预期转变到经济基本面发生转变的可能。
编辑:小茉
审核:木鱼